時論:堅守傳媒責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在即將迎來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為《大公報》創刊120周年致賀信,充分肯定了《大公報》在新時代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的貢獻。

作為推動、監督和引導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傳媒肩負了重要責任,一方面是政治責任,傳媒必須要堅持以正面宣傳為主導,弘揚社會正氣,倡導科學精神,以及傳播先進文化,另一方面是道德責任,媒體要發揮出「上情下達」和「下情上達」的橋樑作用,並積極推動社會和諧建設以及為居民謀福祉,此外,還有是文化責任,傳媒需要積發揮正確的輿論引導作用,客觀反映社會事實。

與此同時,在傳媒責任的內涵當中,還有一個必須要堅守的原則,那就是愛國原則。回顧過往香港曾經發生的暴亂當中,有部分傳媒喪失傳媒責任,喪失「愛國原則」,在涉外反華勢力的支持下,廣泛傳播錯誤的思想觀點以及言論觀點,造成香港社會動盪。值得慶幸的是,依然有不少包括《大公報》在內的傳媒,堅持「愛國原則」,堅持客觀報導,堅持弘揚社會正氣,才能讓香港社會發展不至於被徹底破壞。為此,有傳媒責任和傳媒責任缺失之間對比是明顯的。

當下香港正處於由亂至治,由治及興的關鍵局面,而澳門雖然社會穩定,但正處於一個向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關鍵時期,而媒體在當中所發揮的作用是相當重要。未來不管是香港還是澳門的媒體,都必須要堅守媒體責任,堅持愛國原則,發揮傳媒正能量,團結社會大眾,為港澳兩個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發揮應有作用。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