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發揮「平台」作用助力國家進出口貿易

中國海關總署統計顯示,今年前5個月,國家外貿進出口總值16.04萬億元,同比增長8.3%。其中,出口8.94萬億元,同比增長11.4%;進口7.1萬億元,同比增長4.7%。

國家外貿出口形勢大好,整體分析,國家對全球不同地區的貿易發展都有持續增長,從海關總署的數據就可以得到印證,國家對東盟、歐盟、美國、韓國分別進出口2.37萬億元、2.2萬億元、2萬億元和9707.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1%、7%、10.1%和8.2%。同時,東盟成為國家第一大貿易夥伴,佔外貿總值的14.8%。

與此同時,「一帶一路」以及RCEP政策推出,也成為推動國家貿易增長發展的重要支撐點,據海關總署統計,前5個月,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同比增長16.8%,與RCEP其他14個成員國同比增長4.2%。由此可見,未來持續深化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以及繼續善用RCEP政策,必將有利國家進出口貿易。

面對國家良好的進出口局面,特區政府可深入研究澳門的進出口優勢所在,並且考慮制訂一套推動澳門進出口貿易的整體規劃,加快經濟發展速度,亦可繼續發揮澳門「中葡平台」作用,助力國家進出口貿易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