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互相推諉居民慘被當波踢 金麗閣住戶:憂成嘉安閣翻版

加思欄馬路日前發生山泥傾瀉波及毗鄰大廈嘉安閣

加思欄馬路上周發生山泥傾瀉,波及文物城牆遺跡及毗鄰大廈嘉安閣多個單位,位於肇事地盤旁邊的金麗閣住戶亦深受鄰近工程困擾,去年起不斷出現大量雨水湧入屋情況,大廈牆身出現裂痕,懷疑與鄰近地盤工程和後方山體有關,小業主雖已多番向政府多個部門求助,但卻被當局以沒即時危險為由,沒有得到進一步跟進和協助,深感求助無門。鄰近古城牆日前倒塌後,金麗閣住戶擔憂安全不保,希望政府盡快正視有關問題,莫待發生事故後再跟進。

居民投訴自去年起靠近斜坡地面單位出現嚴水和大廈牆身出現裂痕

加思欄馬路古城牆在6月9日發生倒塌及山泥傾瀉,波及嘉安閣多個單位,受影響單位滿目瘡痍,其中1樓單位房間向山的牆壁被壓毀,整個房間基本被沙泥及巨石覆蓋,幸事故中無人員傷亡。有嘉安閣居民更表示,早在今年年初曾反映城牆有倒塌危險,受影響住戶表示感到非常無助、淒涼,有家歸不得,有大廈住戶則表示現時每日都提心吊膽,有部分住戶更已遷出「避難」。隨著雨季來臨,擔憂山體再次山泥傾瀉,希望有關負責部門盡快清走泥石,儘快交待善後方案。

嘉安閣受影響單位滿目瘡痍

工務局:嘉安閣結構無即時危險

工務局發出新聞稿稱,當局於接獲消防局通報後隨即抵達現場跟進。經檢測後,初步判斷嘉安閣結構沒有即時危險。局方於6月10日再派員到相關大廈、相鄰建築項目地盤等進一步檢查及了解情況。由於山泥傾瀉發生位置緊鄰被評定的不動產城牆遺跡,且周邊環境複雜,加上考慮到未來數日仍會有大雨,為保障市民安全,土地工務局及公共建設局立即跟進,已展開緊急維護工程。另外,也會與相關部門協調後續處理。

加思欄馬路日前發生山泥傾瀉波及文物城牆遺跡及毗鄰大廈嘉安閣

文化局:穩定山坡安全再歸責

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日前則表示,局方評定該城牆全長為50米,是次事件波及約18米,均由石頭和夯土牆組成。經與工務部門溝通,由於天氣不穩,工務部門稍後將會先針對崩塌部分開展臨時的加固措施,但暫時未知具體的工程時間;而受影響住戶的單位,亦由工務部門清理和維修。

她強調,政府會以市民的安全為優先,待完成相關工作和確定山坡穩定安全後,文化局會再跟進後續的城牆修復方案和事故歸責問題。

金麗閣居民憂重蹈嘉安閣覆轍

發生山泥傾瀉地盤旁邊的金麗閣小業主昨向傳媒反映,現時已踏入雨季及颱風季節,倘再出現山泥傾瀉情況,除了已經出事的嘉安閣,鄰近古城牆的金麗閣亦非常危險,擔憂山體鬆散會再出現山泥湧入住宅單位的情況,重蹈嘉安閣覆轍,希望政府正視問題,遺憾各相關部門仍未對金麗閣作全面評估及安全排查,他們質疑各部門處事輕率與被動。

金麗閣停車場牆身出現不斷滲水情況

其中於2019年搬入金麗閣地面層單位的吳先生反映,去年10月暴雨後,大廈低層單位和管理處、停車場等多處每逢大雨均會出現嚴重滲水情況,以他自己單位為例,滲水嚴重到水深至腳裸處,他需要不停抽水,單位多處出現發霉,須翻新整治,據大廈其他住戶指即使颱風「天鴿」及 「山竹」時並沒有出現類似問題。毗鄰私人地盤今年初動工後,樓宇外牆裂痕明顯增加,促請當局跟進相關問題。

吳先生

吳先生表示,曾就單位滲水問題聘請私人專業人士曾到場觀察,被告知估計滲漏水問題與後方山體及傳染病大樓工程有關。他曾由去年起先後事發前已就樓宇出現的問題多次向土地工務局、文化局、斜坡安全工作小組等反映,但工務部門人員到場只靠「目測」,便指沒有即時危險,最後「不了了之」,令他感到非常無助和擔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