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碧琪促成立跨部門小組跟進兩大廈問題

金麗閣居民向議員反映大廈情況

加思欄金麗閣住戶曾多次向政府相關部門反映大廈滲水和牆身出現裂痕問題,嘉安閣住戶亦曾向當局反映城牆有倒塌危險,但均沒有得到重視,政府被質疑是要「等到出事先處理」。議員宋碧琪表示,今次事件涉及到古城牆的保障、傳染病大樓工程、私人工程建設、住宅大廈安全隱患問題,以至公共渠網,涉及跨司跨部門,現在政府應盡快設立跨部門小組,跟進金麗閣和嘉安閣問題,盡早向居民公佈相關維修補養方案和作出說明,提高施政透明度,釋除居民的疑慮,以免居民陷於惶惶不安。

宋碧琪

議員宋碧琪、李良汪及民眾建澳常務理事蔡子琛昨日到加思欄金麗閣了解大廈情況,聽取住戶反映大廈問題。其後宋碧琪接受訪問時表示,每年工務局都需要對本澳山體和山坡進行監察和防護,但有否對全澳的山坡都有進行監測,社會不得而知,建議政府應定期公佈相關資料數據,以及所有山體安全狀況等,讓市民可以安心。

她又說,今次肇事的加思欄馬路山坡可能正值工程建設中,相關坡體監察和監管可能因此出現權不清問題。無論是嘉安閣或是金麗閣居民,雖曾多次向政府反映大廈安全問題,但未有得到政府重視,反而被相關剖門「當波踢」,部門間互相推諉。如果有關部門能及早重視居民意見,及時作出警愓,加強防護和做好去水,可能不會出現今日的情況。

文化局局長梁惠敏直言現時應優先做好穩定山坡安全工作,城牆修復方案和事故歸責問題稍後再處理,坊間憂按政府慣例事件最後會被「不了了之」。宋碧琪表示,市民要求問責,只是希望政府做好事情,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她認同當務之急是做好穩固山坡和保障民居安全,但責任也肯定要追究,「做錯嘅肯定要追責,無可能視而不見,避而不談。」居民都是想求公道,希望政府吸取經驗教訓。古城牆是澳門珍貴文物,相關部門有責任維護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