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腹部不適不可大意,小心是HP惹的禍

HP是幽門螺旋桿菌的簡稱,在感染後可引發胃炎、胃潰瘍等一系列胃腸道疾病。幽門螺旋菌是一種需氧細菌,與慢性胃炎、胃潰瘍等的發生有密切關係,甚至是胃癌的一個致病因素。HP主要寄生與機體的胃粘膜組織內,可通過口-口或糞-口途徑進行傳播。在感染以後,多數患者無明顯症狀,也有一部分患者出現腹脹、厭食、惡心、反酸、燒心、口臭等不適症狀。大多數的感染是沒有症狀的,部分感染者可能會出現腹脹、厭食、惡心、反酸、燒心、口臭、食慾下降、打嗝等症狀。

全球範圍內,大概一半的人都感染過幽門螺旋菌,不同國家和地區、不同種族人群的感染率有很大程度的差別,主要與社會經濟水平、人口密集程度、公共衛生條件以及水源供應等密切相關。我們澳門屬於人口密集地區,因此感染率都比較高。看了這些數據是不是覺得HP很可怕,好像小小的細菌我們都沒有辦法。其實不然,那麼怎樣才能預防HP的感染?HP主要寄生與機體的胃粘膜組織內,可通過口-口或糞-口途徑進行傳播,也就是說不衛生的飲食習慣是主要的傳染方式。此外,醫院消毒不徹底的內鏡也可能導致交叉感染。

根據HP的特點及傳播途徑我們可以做到盡量避免與HP感染的同事或者家人一起就餐,注意分餐制,在外用餐時多注意衛生,多消毒餐具。如果檢測出感染了HP也不用太過緊張。要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現代醫學有詳細的治療措施,有三聯及四聯療法可以根治HP的感染。另外除正規治療外,還要保持健康的生活規律,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和精神緊張,鼓勵吃飯細嚼慢咽。有消化性潰瘍者不要進食辛辣食物,不要飲濃茶、咖啡、酒及刺激性飲料等。最後祝願大家都有一個健康的體魄!

廣慈醫療中心

王向永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