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批建輕軌是浪費公帑 交局:輕軌是舒緩交通不二之選

交局指輕軌是舒緩交通不二之選

交通局昨派員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介紹《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諮詢文本內容,期間有市民反對政府未來大力發展輕軌和建跨海纜車,認為兩者運載率低成本高,相關投資猶如「燒錢」。交通局強調,公交優先是首要政策,軌道交通是紓緩道路壓力的不二之選,預計至2030年,輕軌貫通南北交通後,乘坐量會由現時每日約2,000人次提升至每日13.7萬人次,交通可以得到大大紓緩。至於跨海纜車則屬行人輔助系統,當局認為可以舒緩行人的出行壓力。

左起:源秋華、蕭日鵬、林志劍、林智超出席《澳門講場》

交通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林志劍、交通規劃處處長蕭日鵬、技術員源秋華、交諮會副主席林智超昨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陸路整體交通運輸10年規劃。

交局:大力發展軌道交通增步行道

政府正就《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進行公開諮詢,林志劍表示,總結過去10年的陸路交通規劃成效和經驗,以及結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特區政府第二個5年規劃等一系列綱領性的文件,制訂出未來10年規劃。他又提到,當局 38項電子政務已有12項可網上辦理,今年爭取16項能網上辦理,以減少居民交通出行。

蕭日鵬續介紹,新一份10年規劃大力發展軌道交通和增建步行通道等。當局計劃在筷子基北灣建造行人天橋,並已開展設計,爭取明年第一季招標建造;文本亦提出建設新通道,優化現有節點,打造立體交通。智慧交通方面,當局爭取今年有5成交通燈能自動配時和雲數據配時,並強化交通安全教育。

市民批諮詢空洞「無料到」

節目期間,有不少市民致電反映對交通規劃的意見,市民杜先生直言對官員表現失望,認為交通局官員從來「無出過街」,官員閉門造車,固執己見不聽市民意見,現時本澳有很多安全島、斑馬線設置存在不合理,引致交通擠塞和交通意外,「你哋(官員)完全唔出去睇,而家都做唔好,點做未來10年規劃?」市民歐陽先生形容規劃是「啼笑皆非」,內容「空洞」、「無料」,他批評無論是輕軌、纜車,相關建造費用、營運收入究竟多少錢、何時可以回本等政府都沒有詳細資料供市民參考,叫市民如何提意見?

另有市民批評,輕輕氹仔線通車很久,至今沒有巴士轉乘,輕軌站點資訊混亂,完全不方便居民,近年政府取消很多街邊泊車位,有的電單車位改臨時巴士站,有的為增加行車道,但「路就咁多,加幾多條線有乜用都係塞車」,「10年規劃唔係話呢度加咗幾多就當做咗嘢,唔好為做而做!」

市民林女士投訴,每次10年規劃都提出公交優先,但「得個講字」,她家住氹仔南新,門口有輕軌經過,但距輕軌站很遠,政府更取消附近巴士站迫市民搭輕軌,建議建自動步行系統,運載市民到輕軌站。市民馬先生反映,輕軌效率大家有目共睹,每年政府對巴士和輕軌都要補貼10幾億元,但兩者運載率差距很大,在現時本澳經濟不景下,「政府係咪仍要燒錢落輕軌?」促請政府及時「止蝕」,勿做大花筒。

研東北大馬路建空中走廊接輕軌

對於有市民認為建設輕軌浪費公帑,政府應停建輕軌「止蝕」。林志劍表示,現時巴士運力優化空間有限,高峰期2019年運量達每日62萬人次,所以是次文本大力提倡行人系統、軌道交通規劃及建設,並將透過智慧方式續優化巴士出行。

林志劍介紹,行人方面,文本提到建造10公里長的行人天橋及步廊。輕軌方面,除了正興建的媽閣線、石排灣線、橫琴線,還有東線今年招標,爭取2028年建成。預計至2030年,輕軌乘坐量由現時每日約2,000人次提升至每日13.7萬人次。

他強調,公交優先是首要政策,軌道交通也是公交的一部分,亦是世界各地用於紓緩道路壓力的不二之選。他表示,輕軌西線仍在探討階段,建造要按部就班,新10年交通規劃設中期檢討及總結。相信結合步行、輕軌,將大大紓緩未來澳門的交通壓力。

蕭日鵬表示,澳門地少,目前居民有46%的人以步行為出行方式,比例較高,當局計劃優化現有路網,結合打造無障礙出行環境,建設更多步行系統,如松山行人隧道,以及沙梨頭北街行人天橋已進入設計階段,爭取明年首季招標建造。當局亦希望在東北大馬路建類似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方便居民出行,也連接未來輕軌東線。

交局:跨海纜車可舒緩行人出行壓力

有多位市民反對政府建跨海纜車,其中市民曾先生批評交通局是「紙上談兵,好搞唔搞跨海纜車」。對於社會新城A區連接澳門半島的交通規劃,林志劍表示,未來新城A區人口規劃約10萬人居住,現正建設的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連接東北大馬路及A區,預計年底可貫通;第二階段會建設行人天橋。另外也將建新的行車天橋和行人天橋,分別連接新城A區與白雲花園和水塘。跨海纜車只是行人輔助系統,仍是「一張白紙」,拋出來供社會探討,當局認為可以舒緩行人的出行壓力。

至於A區連接科學館的跨海纜車是否必要?林智超表示,連接新城A區至澳門半島的通道是有必要,認為局方提出跨海纜車是希望增加多些元素解決A區出行問題。他又形容,當局有關構想較為「大膽」,今次諮詢文本是重慶研究團隊「操刀」,重慶渝中區設有纜車幫助居民出行,後來變成旅客觀光「網紅點」,澳門與重慶地理環境不同,坊間擔憂造價、安全性和維修問題,所以未能接受當局構想,A區南面接駁澳門半島較為複雜,中間有航道、友誼大橋,當局要評估有效和安全的方案。

政府將在新城A區與水塘之間建行人天橋

另外,有市民批評新10年交通規劃文本沒有提過無障礙出行,忽略殘疾人士出行需要。林志劍回應表示,無障礙出行已是標配,新建的行人路一定有配合,但舊區若要增建無障礙設施有難度,因有些行人路不足1米,他認為要重建舊區才有可能改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