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薪方案需勞資雙方須達成協議 黃志雄:需通知勞工局才能生效

永利澳門9成管理層同意減薪

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昨日受訪時稱,疫情下,收到企業、包括博企提出僱員的減薪方案,強調方案需獲得勞資雙方達成協議,在通知勞工局後10天,才能生效。倘外地僱員減薪則要得到當局的批準才可生效,目前非專業外僱基本上不批準。他又稱,疫情影響本澳經濟發展,希望勞資雙方互諒互讓。另外,聘用本地待業居民臨時補助計劃7月起接受申請,至前(7)日,當局的電話熱線共收到197個諮詢。

黃志雄

永利澳門日前針對員工推出「自願性僱員股份計劃」,由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0日實施。據了解,自願參與計劃的員工將獲9成支薪,其餘1成薪酬以股份形式發放,所有股份將於2022年12月31日歸員工所有。坊間認為此舉等同變相減薪。立法議員林玉滔收到有關博企員工反映並去信勞工局,勞工局回覆稱根據《勞動關係法》規定,博企不可以股票形式支付僱員報酬。永利澳門前晚回應表示,現時有超過9成管理層成員同意由2022年6月至12月實施臨時性減薪措施。公司為答謝相關員工在這充滿挑戰的時期給予的支持,將授予他們等同於減薪價值的公司股份;一直與澳門勞工局保持緊密溝通,確保所有程序符合法規。

黃志雄昨日就有關方面回應傳媒,他表示,疫情下,收到企業、包括博企提出僱員的減薪方案,強調方案需獲得勞資雙方達成協議,通知勞工局後,才能生效,倘員工同意減薪,但兩年內被以不合理理由解僱員工,解僱賠償需用減薪前的方案。他又稱當局一直有與提出減薪方案的博企溝通,據了解有關的協議未生效。

黃志雄又指,當局若收到僱員對公司減薪方案的投訴,將作出處理,保障僱員的合法權益,重申按照勞工法規定,僱主支付員工的薪酬必須以現金、澳門法定的貨幣支付,不得以股票形式支付,若有關的股票是作為答謝員工,所有優於勞工法的情況都可以生效。

他又稱,疫情影響本澳經濟發展,希望勞資雙方互諒互讓,呼籲僱員「先就業,再擇業」,最重要是保持就業機會。並提到聘用本地待業居民臨時補助計劃7月起接受申請,黃志雄稱,至前(7)日,勞工局的電話熱線共收到197個諮詢。至於外僱退場機制,強調退場同時要確保進場,重申退場不難,但對接需要程序及過程,會努力做好相關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