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粵劇傳承比賽即日起接受報名

新聞發佈會

由澳門粵劇曲藝總會主辦、善明會協辦、澳門基金會資助之「2022澳門青少年粵劇傳承比賽」將於6月至10月期間舉行,初賽即日起至7月15日接受報名。主辦單位希望將粵劇透過全新以向年青化包裝宣傳,激發對粵劇有興趣之青少年潛能,從而加以指導,培養新一代粵劇演出者。

主辦單位於昨日下午3時在該會漁人碼頭會址舉行新關發佈會,澳門粵劇曲藝總會會長陳美儀表示,澳門粵劇曲藝總會作為有100多個曲藝團體屬會之總會,有責任進一步推動當代粤劇的創新發展及粵劇傳承工作,特別是推廣至年青一代,帶領他們認識粵劇藝術之美。在推動粵劇文化藝術發展的同時,亦提高大眾對粵劇之興趣,喚起社會關注澳門粵劇的未來發展路向,讓其得以承傳與發展,亦同時以此打造本澳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承傳的交流合作基地。

協辦單位陳建英表示,對於粵劇傳承及發展之推動工作,善明會早於2015年已經開展了《粵劇承傳與發展公民教育》系列活動,多年來展開活動包括巡迴學校演講、推廣工作坊以及創作比賽等,以培訓兒童及青少年粵劇興趣為目標,並吸納有潛質的兒童加以培育,為中國文化栽種種子,培育年青一代。其後在2019更走進校園,以學校作為平台、將粵劇引入課程,開展年度興趣班,學員多次獲政府部門邀請於大型活動中演出。是次比賽將協助走進本澳多所學校進行一系列宣傳及招募工作,更希望能令同學們對粵劇產生興趣,從而引領他們學習粵劇,使文化瑰寶得以薪火相傳。

承辦單位盛世順廣告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盧宏駿介紹整個比賽詳情,參賽組別分為少年組(6至15歲)及青年組(16-25歲),每個組別分別設有粵曲組及粵劇組,以個人或二人對唱形式報名,每人只可參加一個組別。初賽以錄製自身演唱之粵曲或粵劇影片形式進行評審。評審將根據唱腔、音準、節奏、技巧、身段等進行評分。8月公佈入圍名單,同時聘請資深粵劇導師進行一對一的指導;9月該會將提供排練及操曲場地供入圍組別進行排練;10月22日將進行決賽及頒獎儀式。

是次比賽亦將邀請來自粵港澳三地著名粵劇名伶、本澳學術機構及演藝協會代表擔任評審,包括﹕曾慧(國家一級演員)、黎駿聲(國家一級演員)、楊麗紅(香港粵樂曲藝總會主席)、蔣瀟玲(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謝復生(澳門演藝人協會名譽會長)。

初賽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7月15日,採用線上報名及提交影片之方式,相關比賽、影片要求及報名詳情可聯繫澳門粵劇曲藝總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