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勝有形

現今社會充斥著物質主義,世人對物質追求總是永無止竟,有鑑於此,不論網絡到實體店等等的銷售平台,都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費煞思量。從傳統節日的春節、聖誕節或是情人節,到巧立名目的1111、1212甚至520等等,都要營造出一種消費氣氛,反正就是用各種方法滿足眾人對物質的慾望。物質當然屬於有形的東西,相信嗎?無形的東西絕對更加重要。

無形比有形更加寶貴,意思是眼看不到的東西,比眼看得到的東西更為珍貴。比如說手機能看得見屬有形,但是電訊訊號則看不見屬無形,試想一下,那種比較重要,只要有訊號,甚麼手機都能正常操作,一旦相反,任憑你手中的是最新款最高科技的手機也只等於磚頭一塊。因此,當大家都在追求無窮的物質生活這類外在物的同時,有考慮過無形的內在。心態、智慧、正向思維等等都是無形的,眼看不見的,但是這些東西才是主宰人的一生的最重要元素。人沒有智慧,就算給他/她再多的財富,也不會懂得利用,幸運的是自己花光一切,總算有享受過,一不小心財富被騙走了,傷心欲絕。正向思維與心態也一樣,有的時候,踫到所有事情都會正向,充滿陽光,充滿希望。相反則是事事不順,只有負面,只有黑暗。

物質換來的關係從不長久。任何關係,如果只用有形的物質來維繫,多半不會長久,例如父母忙著工作,騰不出時間陪伴孩子,只用各種玩具以填滿孩子沒有父母相處的空餘時間,久而久之,孩子難以對父母產生多大的感情,待孩子長大以後與家庭關係也逐漸疏離,到時候父母想作出彌補也太晚了。同樣事情發生在親密關係,只用送禮等物質所換取回來的關係也不太能經得起考驗,因為總有人願意送更大的禮,也總有人更值得收更大的禮,沒有共同目標,類同的三觀,不論任何一方都可以隨時被取代。在任何的關係中,只有愛,才是最好的工具。又一例證,禮物是有形的,愛是無形的,但所有關係要長期維繫只能透過無條件的愛。

當世人努力地追求有形的事物時,往往無形的是最被忽視。不妨靜下來,現時生命中所缺乏的物質,是否能透過無形的正面思維、修養、修行、智慧等等可省略或獲得,如認同了,人生將會不一樣。

Wayne Ch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