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人又利己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為人點燈,明在我前」,經常都能在一些正向思維的文章中看到這兩句話。意思是幫助別人,事事先為他人設想,最終自己仍能獲得利益。當然世上存在相反的聲音,認為利己才是生存之道。無可否認,短暫的利益爭奪必須一股狠勁。但是試想想,經常為著自身利益,做盡自私自利,甚至傷害別人的行為,違反道德標準。同時,是否會把自己害人之心投影到別人身上。誤認為別人也會以同樣手法傷害自己,侵略自己所擁有的利益,導致內心惶恐,日防夜防,從不能真心真意地對待別人,試問這種心理狀態又如何能得到幸福。相反,事事都站在別人的最大利益先著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以相同的態度對待自己,禮尚往來,保持著這種心態的人,能不廣交朋友嗎?日子不就可以愉快幸福地過了。

舉世聞名的經營之聖稻盛和夫,他是世界上暫時唯一一位能創立兩家世界五百強企業的企業家,會以為他是用心狠手辣的經營手法殺出重圍嗎?剛好相反,他正正就是利用利他心法為他的經營理念。在他的著作「心」之中有講過,世界中存在著這樣的因果法則,抱利他之心,行利他之事,命運自然就會好轉,如果你做事動機是善意的,事情自然就會朝好的方向發展,如果動機是利己的,或者是邪惡的,那麼不管多麼努力,事情都無法順利推進。意思是只有保持利他心態,行為及思維都向著正確方向發展,因為凡事都有因果循環,只有種善因,才能得善果。希望得到自身利益之前,必先讓別人得到利益,這是大自然的定律。

本欄的核心宗旨是為大家分享一些正向思維,為讀者提供正能量,希望朋友們都能幸福地生活,這也是利他的心態。那筆者於「思維奇啟」中又能得到甚麼利益呢。每個禮拜定好主題之後,都會搜尋相關資料,從而筆者也閱讀了大量正向思維的文章,從中學習,獲益良多,利益可大了。

Wayne Ch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