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共批出兩宗長者社企資助計劃

韓衛

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昨日表示,最近一期長者社企資助計劃項目中,局方只收到3宗申請,最終批出兩宗,有關社企已經投入服務。他指,由於疫情關係,申請數目比局方預計低,局方將會持續評估長者社企資助計劃的成效。

長者社企資助計劃項目收到3宗申請

由特奧會開展的長者社企項目「甲子園」,昨日正式開業,該項目是最近一期獲批的長者社企資助計劃之一。韓衛出席該活動開幕式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最近一期長者社企資助計劃項目中,局方只收到3宗申請,由於其中1個項目不完全符合條件,局方最終只批出兩宗(分別為由明愛營運的開心廚房和特奧會營運的甲子園,均為餐飲業),該兩間長者社企已經投入服務。

韓衛為甲子園主持揭牌儀式

他指,相關社企計劃為期3年,整體期望3年後有關社企能夠自負盈虧,並希望,透過資助門檻降低,減低社企開始時的難度,但到實際經營時如何吸引客人、營運設備設施、食材購入等方面能夠達到賺到錢及維持服務,轉至由「以市場導向方式,不是以資助方式營運」,是社企較大的挑戰。他又指,每間社企經營模式、投放資源都不同,例如租金、儀器、設備、食材等有不同安排,由社會服務團體轉到商業營運,「自己要計啱數」,特別在疫情下,私人投資都較謹慎,不希望項目「為開而開」。

嘉賓為甲子園主持剪彩

問到會否考慮再開設社會資助計劃,韓衛表示,將會持續評估長者社企資助計劃的成效,再研究會否推出新一輪的資助計劃。

營運處於適應期

甲子園營運主管楊偉傑表示,目前店內為7名長者員工提供工作職位,部分是特奧會會員家長,故在工作安排上,作出較短的工作時間安排,讓其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

楊偉傑

甲子園目前以午市為主,除提供一般的對外餐飲服務,還有為特奧會會員提供餐飲,楊偉傑表示,未來將因應服務需求,增聘長者員工。他又指,經過數月試運後,由於受到疫情、食材價格上升等因素影響,距離收支平衡仍未達到目標;最大的挑戰是較一般同類場所需要較多的人力資源,故此,適應期亦比一般企業長,期望適應期後可以達到收支平衡。

出席昨日開幕儀式嘉賓包括:社工局局長韓衛、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立法會議員何潤生、立法會議員李靜儀、永利澳門及永利皇宮社區及政府關係助理副總裁李勁源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