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將加強本澳受管制毒品成份宣傳

同場舉行防治濫藥專業座談會

本澳近年不時揭發有人違法自家種大麻、近期有發現種植迷幻毒蘑菇;社工局防治賭毒成癮廳廳長鄭耀達昨日表示,有部分由外國回澳的青年,對本澳的毒品限制不了解,需要在教育工作上加強對外地回澳留學生在《禁毒法》和藥物影響等上的宣傳;另外,根據電子煙執法部門分析,若電子煙成份中夾雜受管制的毒品成份,相關人士同樣需要負上相應的刑事歸責,故此,社工局計劃與教育部門合作,提醒大專生及青年需要守法。

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5年來呈下降

暑假將至,社工局嚮應6月26日國際禁毒日,與多個民間社團開展一系列禁毒活動。鄭耀達昨日表示,近年局方錄得的濫藥者數目平穩,其中,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過去5年數據相比,更呈下降;去年有231宗呈報個案,個案中有12名青年,個案總數比2020年增長5.5%,但與過去5年數據相比,則呈下降。而戒毒人數,每年約500人,當中超過8成是持續跟進個案,每年人數都呈平穩。由數據上反映,他認為,預防濫藥及禁毒宣傳見成效。但仍然是存在隱閉化問題,例如超過7成人士在自己/朋友家中、或酒店吸毒,局方對此持續關注。

鄭耀達

加強青年了解《禁毒法》

他又指,部分在本澳受管制的毒品在外國部分地區是合法化,例如大麻,有外國回澳的青年對本澳的毒品限制並不了解,需要在教育工作上加強對外地回澳留學生在《禁毒法》和藥物影響等上的宣傳。另根據電子煙執法部門分析,若電子煙成份中夾雜受管制的毒品成份,相關人士會同樣需要負上相應的刑事歸責,故此,社工局計劃與教育部門合作,提醒大專生及青年需要識法及守法。同時,今年的濫藥預防教育工作上,會擴展到不同群體,例如外藉人士和大專生;明年,計劃擴展至長者和職工群體,全面向老、中、青及不同群體推廣抗毒訊息。

2022國際禁毒日系列活動昨日啟動

社工局為響應聯合國6月26日國際禁毒日,聯同多個民間機構舉辦系列活動,系列活動以「抗毒行動、由你啟動」為口號,由6月至8月期間合共開展93項禁毒活動,呼籲全民參與抗毒工作。今年兩項主要活動有「防治濫藥專業座談會暨2022國際禁毒日系列活動啟動禮」,以及「抗毒一叮、才藝大比拼」。昨日下午,聖若瑟大學花地瑪百年顯現紀念堂率先舉行 「防治濫藥專業座談會暨2022國際禁毒日系列活動啟動禮」,由社工局副局長許華寶、澳門基督青年會總幹事關淑鈴、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服務總監李國豪、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行政總監葉永強、澳門戒毒康復協會主席Augusto P.V. Nogueira、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總幹事劉展瑞,以及挪亞家庭互助協會理事長趙崇堅主持啟動儀式。

嘉賓主持國際禁毒日系列活動開幕儀式

許華寶致辭時表示,在禁毒工作的道路上,政府部門不能做「獨行俠」,需要有民間機構的同行,也不能讓服務對象成為「獨行俠」,需要社會服務的同行者,呼籲社服界共同為預防濫藥努力。她又指,近兩年疫情帶來的考驗和挑戰,在築起禁毒防護網時難免會遇到困難,盼望社服界能迎難而上、並肩作戰、 群策群力,為禁毒事務工作繼續發光發熱。

許華寶致辭

座談會昨日邀請本澳從事防治濫藥成癮工作的專家學者、政府代表和前線人員主講,內容以「同行‧不『毒』行」為主題,就服務群體和介入手法兩個範疇共9個議題進行深 、討論和經驗分享,並就「濫藥趨勢、戒毒服務需求與發展規劃研究」,與防治濫藥領域同工進行交流,藉此促進業內人士的專業,團結政府和民間機構的力量,應對社會變化及毒品新趨勢。「抗毒一叮、才藝大比拼」於5月起已接受報名,對象是面向全澳市民、青少年及親子家庭,以才藝表演的方式推廣禁毒及健康生活的訊息,最後8個參賽單位晉身6月26日的決賽,競逐優異獎及優秀才藝大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