寛恕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送禮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一絲絲的陌生,除了逢時過節為親朋好友的悉心安排,還有一些朋友在經過一輪辛勞以後,都會敲賞自己,準備一份精緻禮物作為對自己的報酬。但是除了物質上的禮物以外,還有沒有想過其他呢?如果筆者大膽地說一句,寛恕一個曾經被你恨死的人,將會是一份最好的禮物。

寬恕,不是對別人的寛容,更是療癒自己的心靈。有人的地方總有大大小小的磨擦。有些事情可能眨眼就過,但有些事情則刻骨銘心,牢牢地記住別人的錯,誓言恨他/她一輩子。別人傷害了你一次,那你為何要傷害自己幾十年。這句話是甚麼意思,想一想,事情只發生了一次,但是你在這幾年、十年、幾十年、甚至一輩子不停地回顧,回顧一次憤恕一次,再恨別人一次,內心的能量又被消耗一次,手抖心悸加失眠好像標配一樣,伴隨著你的情緒起落。但是別人呢,可能不認為自己有錯,可能早就忘掉事情,可能根本不在乎,天天吃好睡好。你呢,不就是苦苦地獨力承擔所有負面情緒,那不是在傷害自己是甚麼。打個比方,不幸被瘋狗咬了一口,血如泉湧,你會急著咬回去,還是先處理自己的傷口呢?心裡應該答案吧。

寛恕是發自內心的,不需要別人任何的條件交換。常聽到一句,「如果你做了甚麼」,或是,「如果你改變甚麼」,我就原諒你。這等於在寛恕的過程中,把主導樣交給別人,別人一旦不聽從,反而會更加生氣。要記住,沒有人有能力強迫別人改變,這種所謂的寛恕,實屬條件交換,就算如願了,也沒有把自己的心靈療癒,還是會記住別人的錯誤,假如同樣事情重複發生,心情又會再次被牽動,這不就等於把情緒的遙控器交到別人手中,任由別人操縱,過的完全不屬於自己意願的生活,值得嗎。

可能有朋友會誤會,就是不想再見到這個人,所以不會選擇寛恕他/她。其實寬恕的意思是「放下」,不再被事情和有關人物帶動你的情緒,可以重提舊事,但只用平淡的態度闡述就好,只當作個人人生當中其實一個經歷。至於要不要和那些人重修舊好,實屬個人選擇,與寛恕這行為沒有關係。

Wayne Ch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