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放寬澳人外籍配偶子女入境 下周起居民可向衛生局提出申請

政府放寬澳人外籍配偶子女入境

繼上周五政府推行葡籍人士豁免入境限制計劃後,政府昨宣佈進一步放寬澳門居民的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入境條件,由下周一起,澳門居民可以透過衛生局「外國人豁免防疫入境限制申請」網站為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申請入境,當局將在15天內作出批覆。衛生局表示,澳門居民外籍配偶和子女入境條件,與其他從中高風險地區回澳人士的防疫條件一樣,即年滿12歲或以上人士,需要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滿14天,或接種第2劑疫苗超過7個月則需要接種第3劑疫苗。

外籍家屬入境須事前獲衛生局批准

應變協調中心昨宣佈,經考慮澳門居民的實際需要及評估全球疫情風險和變化後,自2022年5月30日起,未能按其他豁免入境限制計劃入境的澳門居民的外國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在取得衛生局事先批准並遵守其他入境條件的前提下入境澳門特別行政區。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介紹,有關豁免入境限制計劃的申請須由屬利害關係人的本地居民或其法定代理人提出申請。需提交的文件包括:申請人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副本、受益人有效的護照副本及申請人及受益人之間關係的證明(例如:結婚證明,出生證明等)副本、填妥並簽名的申請表格。在衛生局「外國人豁免防疫入境限制申請」網站(https://www.ssm.gov.mo/faen ) 提出申請,並上載上述文件的照片或PDF格式檔。衛生局將在15個工作天內作出批准或拒絕的決定,申請人可在上述網站內查閱結果及下載有關批准憑證。

梁亦好

梁亦好表示,有關計劃的詳情請參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抗疫專頁-防疫指引上登載的《澳門居民的非居民外國籍家屬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申請指引》。

外籍配偶子女入境須遵所有防疫要求

她强調,取得豁免入境限制許可的人士,仍須在登上前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交通工具前及入境前出示符合當時防疫政策所要求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證明、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醫學觀察酒店預約證明、醫學觀察酒店核酸檢測預約證明和遵守其他入境條件。而要注意的是,入境後仍須按當時防疫要求接受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傳媒問及本澳居民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申請入境審批標準,梁亦好表示,申請人需提交與受益人的關係證明,而入境條件與從其他中高風險回澳人士相同,即12歲或以上人士需完成2劑新冠疫苗滿14天,若接種已逾7個月就需接種第3針。

下周一外籍家傭申請擴大至所有國籍

另外,下周一起家務工作外僱豁免入境限制計劃擴大至所有國籍外僱,在5月30日起將家務工作外僱豁免入境限制計劃,擴大到所有國籍外僱;申請對象不限;申請手續不變;申請詳情可以查閱抗疫專頁上的「家務工作外國籍外僱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申請指引」。

梁亦好表示,截至5月26日,上述計劃共收到 38宗申請,已獲批人數為23人,因未符合條件而拒絕有13人,另外有2人自行取消申請。

當局密切關注猴痘病毒會否有變異

歐洲多個國家發現猴痘病毒,政府放寬外籍人士入境限制會否增加風險?梁亦好表示,猴痘是一種人畜共患病。1958年在猴子體內分離出猴痘病毒,但猴痘病毒的主要宿主是松鼠、兔子等嚙齒類動物。該病毒與天花病毒屬同類病毒,臨床表現也與天花類似。例如,感染者初期為全身性紅斑或皮疹,隨後發展為軀幹部、臉部、手掌和腳掌的丘疹,丘疹再發展膿疤並結痂。但在傳播途徑和臨床致病性方面,它們並不相同。首先,從傳播途徑看,猴痘傳播主要是人類被感染了猴痘病毒的動物咬傷,或接觸感染了猴痘病毒的動物的體液、分泌物和血液,人際傳播則主要通過血液和體液,屬於有限人傳人。而天花主要通過飛沫和直接接觸傳播,傳播速度相當快,因此,猴痘在人際傳播為有限度傳播,傳播速度較慢。致病性方面,猴痘的症狀明顯輕於天花,猴痘感染者很小會有後遺症或導致大量死亡的情況。

梁亦好續指,目前治療猴痘尚無特效藥,主要為抗常規病毒藥物治療結合對症支持治療。因應近期歐洲、美洲報告200多宗猴痘病例,衛生局正密切關注該病毒會否有變異,導致傳播方式、傳染性會否增強,並已草擬監測指引,呼籲醫療機構提高警惕、及時隔離和通報疑似病例。

她提醒,為預防猴痘,市民應避免接觸來自非洲的猴類、鼠類等嚙齒類動物。針對本次疫情,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調查,當地有隨意性行為的男性或有多個性伴侶的男性為高風險人群,故此,建議屬於高風險人群及和高風險人群有密切接觸尤其是性行為的人士,要對猴痘的病徵保持警覺。任何出現猴痘病徵的人士都應及時就醫,並應避免性行為或與他人密切接觸的活動。猴痘病毒的傳播方式是透過接觸方式,尤其是接觸體液方式去感染,因此現時看不到該病毒對入境措施會有影響。

本澳尚無計劃迫切推行第3針

梁亦好又稱,接種疫苗最重要減少重症和死亡,與入境限制措施暫時沒有必然關係,現階段仍鼓勵市民接種第3針,尤其到期未有接種的人士。經分析不同地方數據,較多引入第4劑疫苗的地方自身有疫情爆發或已完全「開放」,即沒有任何防疫措施,本澳現時狀況未有計劃迫切推行第 4劑疫苗,希望有更多科學數據再決定甚麼人群需接第4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