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南宋一姐黃昇的衣櫃(上)

黃昇墓出土南宋褐黃色羅鑲印金彩繪花邊廣袖女衫

1975年10月的某一天,福州七中在進行拓寬操場的工作時,意外發現了一座古墓,經過考證,這是一座南宋貴族的古墓,但令人詫異的是,這座墓葬的隨葬品中並沒有許多金銀珠寶,而幾乎全部都是絲織品,考古人員共清理出四百多件包括古代各種高級織物面料例如羅、綾、綢、緞、紗、絹、綺等,四季衣裳全部涵蓋,除了常見的袍、衣、背心、褲、裙、抹胸、圍兜等,還有香囊、荷包、裹腳帶等小件物品,數量之多、品種之全令人歎為觀止。

黃昇墓出土南宋深煙色牡丹花羅背心

考古人員從出土的墓誌銘上看到,墓主的姓名是黃昇,她的父親是福州狀元黃樸,官至泉州知州兼提舉市舶司。黃昇十六歲嫁予趙匡胤的第十一世孫趙與駿,而趙與駿的祖父趙師恕又是黃昇父親的同窗好友,兩家可謂門當戶對。加之黃昇聰明伶俐、知書達理,因此備受雙方長輩寵愛。出身名門,嫁入皇族,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可惜黃昇壽命不長,在新婚後的第二年(僅十七歲),生命戛然而止。家人將黃昇生前的服飾和器物,都精心地塞進了她的棺槨裡,以寄託悲痛。從這些絲織品可以推測黃昇生前是一個相當愛美的少女,可以想像她平常喜歡掏出自己的私藏,在鏡子面前比劃的樣子。黃昇墓的出土衣物低調中帶著奢華,在衣衫中可以看到大量精美的緣邊,工藝包括泥金、印金、貼金、彩繪、刺繡等,在印金紋飾的線條裡,還填敷以各種顏色,紋樣也是非常精美,常用牡丹、玫瑰、芍藥、茶花、秋海棠、茶花、桃梨、薔薇、菊花等花卉。除此之外,緣邊的位置也很豐富,有緣領襟、領襟加袖口、領襟袖加衣擺、領襟袖擺加接縫等,在漢服緣邊的層次玩得如此深入,再加上嘆為觀止的衣物藏量,因此黃昇被漢服同袍尊稱為「南宋一姐」,至於一姐還有什麼驚人收藏,下一期繼續分享。

作者簡介:

堂主

「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