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形制介紹-宋(六)

浙江黃岩趙伯澐墓出土南宋素羅大袖圓領袍

宋圓領男袍具出土文物佐證,分為䙆袍和襴袍。䙆袍為官員平時於私下場所,及百姓一般穿著,較男子褙子正式,可以分成左右開衩與後開兩種。左右開衩的䙆袍從唐代缺胯袍繼承發展而來。襴袍又是公服,公服(即常服)基本承襲唐代的款式圓領大袖,下裾加橫襴,腰間束以革帶,頭上戴襆頭,腳蹬靴或革履。公服三品以上用紫,五品以上用朱,七品以上綠色,九品以上青色。北宋神宗元豐年間改為四品以上紫色,六品以上緋色,九品以上綠色。凡緋紫色者都加佩魚袋。

湖北武穴張懋墓出土明深衣

接下來講解的形制會從宋制向明制過渡,深衣和襴衫便是宋式明式皆有。深衣有朱子深衣和明式深衣。朱子深衣指根據宋代著名學者朱熹所著《朱子家禮》記載考證的深衣,為禮服,多用於祭祀等場合。朱子深衣的結構特點為:直領(沒有續衽,類似對襟)而穿為交領,下身有裳十二幅,裳幅皆梯形。朱子深衣的影響很大,日韓服飾中有部分禮服都是在朱子深衣制度的基礎上製作的。

再來看看明式深衣,在出土文物中最著名的要數張懋墓出土的深衣,其結構保持完整,並同時出土了完整的大帶,其上下分裁,下裳十二幅,代表十二個月份。襴衫分為宋式襴衫和明式襴衫。《宋史輿服志》記載:「襴衫以白細布為之,圓領大袖,下施橫襴為裳,腰間有襞積,進士、國子生、州縣生服之」。明洪武二十四年改為玉色,洪熙年間改為藍色。《閱世編》記載明代後期:「其舉人貢、監、生員則俱服黑鑲藍袍,其後舉人、貢服黑花緞袍,監生服鄧絹袍,皆不鑲,惟生員照舊式。」

到這裡,宋制漢服的正式介紹告一段落,在進入下一個制式「明制」之前,準備了一些關於宋制漢服的趣味內容,敬請期待。

作者簡介:

堂主

「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