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南宋一姐黃昇的衣櫃(下)

黃昇墓出土黃褐色絹印靛藍小點花裙

上一期說到黃昇墓中衣衫精美的緣邊,其中有一件紫褐色印金彩繪花邊單衣,輕薄通透,衣襟處都是印金彩繪花邊,流露出一種低調的奢華。還有一件牡丹花紗羅背心,重僅16.7克,輕盈若羽、剔透似煙、舉之若無。從這些文物可以看出,在南宋時期,由於紡織行業的大力發展,許多質地輕薄的面料被生產出來,宋代的貴族婦女都非常喜愛這種輕薄的面料,營造一種飄逸柔美的氣韻。可見輕薄飄逸、滑嫩細膩也存在於宋代服飾當中,並不完全像人們印象中的那樣保守,在某些方面也有著魏晉服飾豪放的特點,而與魏晉有別的是,在形制上,宋人將寬衣大袖的服裝收緊,從而方便出行和勞動。

黃昇墓出土褐色絹抹胸

接著再說幾件「衣櫃」中值得留意的,例如有一件抹胸,僅覆蓋身前的胸腹,後背大片裸露,看起來十分清涼。但出土報告寫明其裡層有絲綿,所以可以推測它的作用居然是用來保暖的。有一條旋裙/兩片裙,先用四塊布料兩兩拼接成兩大片,這兩片一上一下且部分重疊,再縫在同一個裙頭上,稱作「兩片共腰」。這條兩片裙是用鏤空花版做的印花,每朵小花有六片花瓣,每六朵小花組成一個六邊形,連續排滿整條裙子。還有一條僅合圍褶襇裙,腰寬69cm,剛好夠圍腰部一圈,裙片基本不會重疊,會露出裡面的下裝,不能單穿。除了腰圍更短,和普通百迭裙比起來,這條僅合圍褶襇裙兩端的光面也會窄一點、裙長也更短,在當時如果確實穿在身上,可以說是開創了超短裙的先河。除了衣物,「衣櫃」中還有弓鞋,連鞋面都緣了一圈印金梅花,既尊稱為南宋一姐,從頭精緻到腳自是不在話下。

提起宋朝,人們總是想到淡色的衣裙、方冠的文人和淡雅的青瓷,而黃昇墓的出土告訴人們,宋代的氣息顯然不只是如此清冷的,至少在服裝上,貴族們依舊喜愛著華麗繁複的風格。只是由於理學和皇權的兩座大山壓在了當時的婦女頭上,許多女子失去了穿紅戴綠的權利,由此才發展出了低調奢華的服裝風格,從黃昇墓出土的服飾來看,南宋時期的貴族們依舊過著衣著華麗、寶馬香車的奢靡生活。

作者簡介:

堂主

「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