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諮詢陸路交通十年規劃 當局:未來將大力發展軌道交通

當局爭取2025年前完成石排灣線和橫琴線,圖為興建中的輕軌石排灣線

《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今(24)日起正式諮詢,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交通規劃處處長蕭日鵬,昨日到立法會向議員介紹《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當局表示,未來將大力發展軌道交通,2024年前將完成氹仔線延伸至媽閣站、2025年前完成石排灣線和橫琴線、爭取2028年完成東線工程,預測至2030年,輕軌線網規模效益初步顯現。

(左起)林衍新、羅立文及蕭日鵬

林衍新介紹,未來10年交通總願景是本澳的陸路交通運輸系統,將朝著為居民及旅客提供更安全、綠色、高效、便捷和宜行的陸路交通出行服務的方向發展,支撐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城市發展目標實現。總策略則是在堅持貫徹「公交優先」的核心原則下,結合總體資源約束條件,推動陸路交通運輸系統的再提升、再優化和再平衡。總思路是總體採取「兩個落實」的思路,全面落實地面道路交通、軌道交通、步行交通三張網絡,全面落實規劃建設、運營管理及政策法規三方面。

介紹規劃詳情

交通需求預測方面,依據澳門人口預測相關研究資料,結合城市總體規劃,按2030年城市人口79.1萬人進行交通需求預測,按照全澳陸路交通模型,預測2030年全澳日均出行總量約302萬人次/日。

未來將大力發展軌道交通

林衍新表示,未來將大力發展軌道交通,2024年前將完成氹仔線延伸至媽閣站;2025年前完成石排灣線和橫琴線;爭取2028年完成東線工程,屆時澳門輕軌線網里程約24公里,人均軌道運營線路長度由目前0.14公里/萬人增至0.3公里/萬人。

他稱,預測至2030年,輕軌線網規模效益初步顯現。日客流量預計會由2020年平均2,880人次/日,提升至13.7萬人次/日;佔機動化出行比例亦將由2020年約0.2%增至約9%。

規劃又提出因應客流實際需要,開展規劃研究由媽閣延伸至關閘的輕軌。報告初步研究表明,西線會讓輕軌線網長度增加6公里,西線車站500米半徑範圍內覆蓋居住人口約25萬,預估輕軌客流量達24.2萬人次/日。若優先建設西線關閘至林茂塘段,長度則將增加2.2公里,預估輕軌客流量約達18.8萬人次/日。

近期則增加橫琴口岸、青茂口岸巴士線路或班次;遠期配合輕軌線路開通,調整巴士線路。

在完善口岸交通方面,規劃提出2025年,輕軌橫琴線接入橫琴口岸,並與珠機城際便捷銜接。預測至2030年,關閘口岸、青茂口岸日均跨境出行量約40萬人次,並規劃研究輕軌西線在關閘、青茂口岸設站,實現客流快速集散。

公交分攤率將達5成5至6成

至於公交方面,按規劃公交分攤率將達至55%至60%,綠色出行分攤率為70%至75%,高峰時段道路平均車速較現時提高,且超過每小時18公里。林衍新指,巴士合同將於2025年到期,會全面開展研究巴士合同評估及發展,包括合同模式,線路分配,票價分配及財政補貼模式、權利及義務等。規劃內容提及包括提高巴士服務效率,重點針對擁擠、超長線路、優化線路佈局和合理配置車輛,離島及新城A區、B區等針對性增加巴士線路及站點等。

當局規劃公交分攤率將達5成5至6成

在推動電動環保車輛方面,逐步推進電動環保車輛的充換電設施建設,融入市場商業運作;2025年前巴士使用新能源車輛比例高於9成,並提升的士使用純電動車的比例。

研科學館與新城A區建跨海纜車

林衍新表示,將規劃研究科學館與新城A區建跨海纜車,但不會作為主要交通工具,而是以旅遊景點方向。議員梁鴻細關注科學館與新城A區研建跨海纜車的使用安全性,林衍新回應指,有關纜車是輔助性的交通工具,方便市民由新城A區出行至皇朝區,不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具體方案未有結論。

嚴格控制車輛增長並研引入「扣分制」

林衍新又表示,將嚴格控制車輛增長,在現有「控車輛」政策基礎上,適時評估政策效果並研究調整,使機動車年增長率不超過3%,並提出研究修訂《在用車輛尾氣排放污染物的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檢討進口新車尾氣排放標準等相關規定,推動使用新能源環保汽車。

同時,規劃提出在修訂完善《道路交通法》及其補充法規上,探討引入「扣分制」的可行性及適當性,以提升交通安全查處執行力,並修訂《道路交通規章》及《駕駛學校及教學規章》等配套法規,以及檢討《公共泊車服務規章》,進一步優化規範公共泊車空間及泊車位設置及管理。

規劃多條步行系統形成完整步行網絡

步行系統方面,《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提出增加步行通道,至2030年本澳步行網絡密度超過13公里/平方公里,其中,計劃開展規劃及建設的步行通道及行人天橋約10公里,提升居民步行便捷性。

當中包括建造松山、東北大馬路步行通道,東北大馬路行人通道計劃連接螺絲山公園至黑沙環公園;可直接惠及人口約9.9萬人;後續亦將研究延伸至勞動節大馬路,及連接輕軌東線車站。

同時,會開展沙梨頭北街行人天橋及路氹金光大道步行系統的研究;亦會在新城A區、B區及路氹填海區等區域規劃建設,形成完整步行網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