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的關係

隨著社會發展,大家飲食習慣也的出現明顯改善,同時亦有部分人出現關節方面的痛症——痛風。高尿酸血症與痛風可以認為是一種疾病的不同階段,一般先出現高尿酸血症,當尿酸指標到達一定程度,或者在某些誘因下,可能就會誘發痛風。

尿酸–人體內嘌呤代謝後的產物,這種嘌呤可能是外源性或內源性的。外源性一般指我們在生活飲食中攝入。內源性指的是細胞代謝產生。正常時候,血尿酸處於一個平衡的情況。一邊體內會生成,一邊又會從腎臟排出,當平衡出現問題時就會引起高尿酸血症,如尿酸攝入過多或排出過少。男性血尿酸高於420μmol/L以上,而女性血尿酸高於360μmol/L以上,就認為是高尿酸血症。如血尿酸高於540μmol/L以上,可以在專業醫生指導下使用藥物治療,幫助排出尿酸或減少尿酸生成,以防進一步發展成痛風。

高尿酸血症可與遺傳有關,可以發現高尿酸血症患者家族中,存在多個高尿酸血症患者。但根據研究調查顯示,現大部分高尿酸血症與不健康飲食習慣存在更大關係。高嘌呤食物有動物內臟、啤酒、老火湯、貝殼類海鮮、黃豆、部分堅果類等。

痛風——當血尿酸高於一定程度,或持續很長時間後出現的一種劇烈的關節疼痛,高尿酸血症急性期發作一般出現關節紅腫熱痛症狀。除了痛風以外,因尿酸從腎臟排出體外,高尿酸血症尿酸鹽會在腎臟形成尿酸鹽結晶,或尿酸結石,嚴重會引起尿酸性腎病。

對於尿酸檢查,一般建議進行血液化驗,需要空腹檢查血液中的尿酸水平,或檢查尿液的pH值。如有疑問,可向專業醫生諮詢。

                                                       廣慈醫療中心

                                                       毛家豪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