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中文媒體訪橫琴深合區 了解琴澳「雙城生活」

到訪橫琴醫院

澳門新聞局、中聯辦宣文部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行政事務局昨舉行「澳門中文媒體橫琴行」活動,邀請本澳多間中文媒體到橫琴深合區了解當地產業、民生、自然風貌、營商環境等,並介紹深合區各領域特色亮點、建設成果、發展機遇,希望吸引更多澳人澳企走進橫琴,感受新機遇、共用新家園。

馮方丹

是次橫琴行主題為琴澳「雙城生活」,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代理副局長馮方丹介紹,民生事務局為深合區執委會9個下設機構之一,是履行合作區民生領域相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務的主要部門,未來將推進多項工作,包括如規劃於2022年推出7-8個澳門青年專項實習活動和橫琴澳門居民線上招牌專區等澳門青年創業就業,澳門福利延伸橫琴,集居住、養老、教育及醫療功能於一體的澳門新街坊,舉辦跨境馬拉松、跨境煙花匯演、光影節等跨境大型文體活動的琴澳文體交流合作以及琴澳教育融合等。

訪橫琴醫院了解醫療服務

媒體團首站到訪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醫院了解當地醫療服務。據醫務辦公室主任王智鴻介紹,橫琴醫院於2019年12月5日正式投入使用,是廣東省高水平醫院——珠海市人民醫院醫療集團成員單位之一,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首家三級甲等醫院、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橫琴院區),也是珠海首家介入手術機器人實驗中心、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國際細胞治療臨床研究基地。截至2022年4月,醫院總診療量達130.83萬人次,累計服務澳門居民及澳門往返人員約52.71萬人次。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醫院醫務科主任蘇文則介紹,橫琴醫院亦掛牌澳門科大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科大醫院的醫護能到橫琴醫院實習,同時亦正研究橫琴醫院的行政人員、醫護到澳門工作交流,交換兩地優秀的醫療、診療技術。

蘇文

此外,2021年12月6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醫療衛生培訓基地落戶橫琴醫院,目前已開展三期培訓,共培訓人員114名,其中澳門醫生67名,佔比約為59%。作為第一批跨境執業的澳門醫生趙雲橋每周到橫琴醫院執業一次,在澳工作20多年,到橫琴執業感到特別,在新的地方適應新的醫療體系、醫療制服是一種挑戰,認為有不少澳門居民在深合區工作生活,有必要及責任將澳門的醫療服務帶到橫琴,希望先行先試,到橫琴體驗內地醫療體系,將橫琴醫院這個共享平台建設好,為未來港澳醫生、青年醫生到深合區執業打好基礎,同時也能將澳門醫療服務展示給內地居民。

趙雲橋

他又稱,澳門與珠海相鄰,平時亦有很多醫療學術交流,但以往沒有醫院平台讓澳門醫生執業,侷限於理論上的交流,不過現在可以與人民醫院的專家教授討論病例、制定治療方案,甚至同台做手術,「澳門病例冇咁多,嚟到這邊有更加多病例,可以積累更多、更豐富的臨床經驗」。

張女士(右)

在橫琴從事教育工作的居民張女士昨日到趙雲橋處就診,她稱自己喜愛耍太極,經常會扭傷,認為橫琴醫院與澳門醫療服務一樣,但橫琴醫院預約更為方便,不用專門回澳就診,輪候時間亦較澳門少,亦能使用社保,感到十分便利。

訪街總橫琴綜合服務中心

到訪街總橫琴中心

第二站到訪街總橫琴中心。據澳門街總廣東辦事處副主任兼橫琴綜合服務中心小橫琴部負責人禤紹生介紹,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廣東辦事處橫琴綜合服務中心成立於2019年11月8日,是由橫琴政府部門購買服務,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試點打造的一個集居家養老服務、社區家庭服務、青少年兒童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社會服務合作示範項目,把澳門的社會服務管理標準、管理經驗、管理特色,特別是養老育幼服務經驗帶到橫琴,通過雙方合作,為國家解決「一老一小」的照護難題探索「橫琴方案」。截至2022年3月31日,街總橫琴中心共為琴澳兩地居民223,158人次提供服務,當中澳門居民38,242人次,接待來橫琴參觀的澳門居民9,552人次;跟進心理輔導或康復治療的個案585宗,組織澳門居民在橫琴開展物業糾紛調解座談會16場,處理澳門居民在橫琴的求助個案129宗。疫情期間,為澳門居民提供通關協助、郵寄藥品及生活急需物資、跨境學童支援等各類服務超過8,000人次;協助社區開展全民核酸工作,累計服務琴澳居民逾5萬人次。

禤紹生

街總廣東辦事處主任田翼表示,中心最重要服務是推動琴澳融合,令澳門居民更好地在橫琴生活、就業,並希望打造橫琴特色的「一老一小」社會服務。他又指,中心服務人次近兩年穩中有升,2020年服務約8萬多人次,去年有10萬多人次,服務質量亦有較大提升,特別是通過調查了解橫琴澳門居民的需求,制訂相關服務,而跟進個案大部分為澳門居民,當中多為涉及社區的物業管理問題和房屋質量問題,其次是橫琴政策及法律的了解渠道較少,未來相關部門應加緊改善。

田翼

訪婦聯琴澳親子活動中心

其後媒體團轉往婦聯「琴澳親子活動中心」。婦聯於2021年12月7日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揭牌「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廣東辦事處」,並同時啓用「琴澳親子活動中心」,將具澳門特色經驗的服務延伸至橫琴,「琴澳親子活動中心」為兩地家庭提供豐富、多元、高質量的社會服務,促進和保障青少年兒童全面發展,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滿足更多琴澳家庭多元化親子服務需求,助力琴澳社會民生融合發展。截至4月30日,澳門婦聯廣東辦事處及琴澳親子活動中心服務近2.4萬人次的琴澳居民;開展超過50場親子工作坊、節日性活動、親子戶外活動、義工培訓及女性技能提升等,同時也積極融入深合區的社區工作,參與並協助社區10場的核酸檢測工作。

訪婦聯琴澳親子活動中心

中心代主任唐伊韻介紹,中心投入服務以澳門婦聯開展具特色的服務為主,包括親子工作坊、家庭服務活動,並根據新生兒家服務、兒童青少年服務、家庭服務及兒童友好社區4大版塊開展活動,而中心服務個案以親子家庭為主,留意到橫琴流動人口較多、以經商為主,家長陪伴子女的時間較少,不少小朋友自行到中心玩耍。她又稱,希望多收集民意及家庭的訴求,為未來橫琴新街坊項目作出貢獻。

唐伊韻

此外,主辦方昨晚還舉辦歡迎晚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行政事務局代理局長曹晉鋒、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田小平、新聞局新聞廳楊寶琴分別致辭,他們均希望透過是次採訪活動,讓澳門市民更多了解橫琴,吸引市民到橫琴生活、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