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先導計劃下周一擴至印傭 政府會按先後緩急考慮外籍配偶來澳

外傭先導計劃下周一擴至印傭

為了進一步滿足本澳居民需求,政府昨宣佈,外籍家傭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將於下周一起由菲律賓籍家傭擴大至印尼籍家傭,計劃擴大至印尼籍家傭後,申請照顧對象不限,申請流程亦與過往一樣,衛生局將持續評估包括越南在內其他國籍家務工作外僱的入境限制豁免。對於澳門居民外籍配偶何時可以入境,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強調,需按先後緩急處理,當局會在平衡風險的同時,滿足市民各方需要的情況下作考慮。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政府共收20宗菲傭申請只批8人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日前公佈表示,第三階段的菲律賓籍家務工作外僱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將於下周一(5月23日)起實施,照顧對象不限,但其他申請條件則維持不變。

梁亦好昨表示,5月23日(下周一)起將家務工作外僱豁免入境限制計劃擴大至印尼籍外僱,申請條件和對象與之前一樣。衛生局將持續評估包括越南在內其他國籍家務工作外僱的入境限制豁免。

菲律賓籍家務工作外僱申請豁免入境限制計劃至今共收到20宗申請,其中8宗已獲批,另外8宗因未符合條件而被拒絕,正在審批的有4宗。

澳人外籍配偶入境須平衡風險

有傳媒問及本澳居民外籍配偶或家屬來澳的需求,梁亦好解釋,隨著疫情變化,本澳逐步放寬入境措施,首階段先放寬涉及澳門公共利益或最重要的人士,例如開展很重要維修工作且本澳缺乏的專業人員,而現時疫情相對平穩,因應家庭需要進一步放寬家務工作外僱,而當局亦知悉居民希望外籍配偶來澳需求,且已在局方計劃內,但仍需按先後緩急處理,當局會在平衡風險的同時,滿足市民各方需要的情況下作考慮。

梁亦好又指,至今共有 201名身處內地的本澳居民外籍家屬獲批來澳,而來自香港的本澳居民外籍家屬則有 28人,她強調當局會循序漸進開展相關工作。

治安警:居民可經關閘青茂口岸通關

另外,珠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公佈: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經珠澳聯防聯控機制協商一致,並報請上級批准,自2022年5月21日凌晨零時起,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通關時間由現行24小時通關,臨時調整為每日早上7時至晚上12時通關(每日凌晨零時至7時暫停通關),並僅向園區工作人員開放,非園區工作人員不能經該口岸通關。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跨工區口岸運作時間更改,除了因為疫情需要,同時亦由於附近有青茂口岸24小時開放,在珠澳兩地討論後,決定開放時間改為早上7時至凌晨零時,同時只供跨工區人員通關,其他人士可經青茂或關閘口岸來往珠澳。

馬超雄

被問及與廣東通關的核檢有效期何時放寬?梁亦好表示,當局與內地保持密切溝通,但需因應兩地疫情,她希望盡快延長有效期,有消息再公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