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借助歷史文化促進文創產業發展

隨著三星堆遺址重要考古發現成果陸續公佈,帶動三星堆博物館的文創產品設計銷售熱潮,一些文創產品取材於發掘出土的金面罩、青銅器等文物,受到人們的歡迎。事實上,自故宮文化帶動起整個故宮文創後,考古以及歷史文物文化所帶動出來的「文創熱」,將引領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澳門作為擁有400年歷史的中西文化交匯名城,獨特的歷史文化底蘊相當深厚,不僅有傳承空間,也有傳承價值,而文創正正是傳承這些歷史文化價值的載體之一,因此深度發掘出更多具不同吸引力的文化,再結合文創載體,必受歡迎。

文創一直是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重要產業之一,政府也大力支持文創產業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的大背景之下,文創產業倘能夠主動結合更多不同歷史文化元素,必然會創造出更多不同的經濟產值。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完善大灣區內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創意產業體系,培育文化人才,打造文化精品,繁榮文化市場,豐富居民文化生活。未來澳門如何能夠借助政策及歷史文化的優勢,壯大文創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值得政府思考。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