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形制介紹 – 宋(五)

周瑀墓出土 大襟长衫(及地款)

宋代出土的男子衫襖,已知有直領對襟、直領大襟兩種。其中直領對襟短衫襖,一般搭配抱腹穿著,可交穿。男子長衫襖衣長過膝,有的甚至長度及地:例如周瑀墓出土的大襟長衫衣長達135公分(墓主人身高152公分)。這類衣物,衣長到腳,直領大襟,兩側開衩,多以紐扣約束,後人或以「直裰」稱之,然而宋代直裰多指僧道衣物,所以我們仍稱這類衣物為長衫長襖,只是會特意標注為「及地款」。男子的長衫襖下身亦會和女子一樣搭配百迭裙穿著,衣掩裙或裙掩衣皆有。從出土文物看,也是存在男子短衫襖搭配裙子的可能性。

福州北郊茶園山宋墓出土男褙子

接下來介紹宋代男裝的第三層衣物:男子褙子。南宋‧陸遊《老學庵筆記》:「背子背及腋下,皆垂帶。長老言,背子率以紫勒帛系之,散腰則謂之不敬。至蔡太師為相,始去勒帛。」男子褙子為便服,是穿於衫襖外的第三層衣物,可於非正式場合穿著,或可做為中衣襯於朝服之下。男子褙子與女子褙子區別在於:男褙子袖寬很寬,通常50-60公分;女褙子袖寬較窄,通常為直袖或窄袖。男褙子兩腋下需要有垂帶;而女褙子腋下可以沒有垂帶。男褙子的前片會寬於後片;而女褙子前後片寬度相當。宋式男子褙子為便服;女子褙子為常禮服。因此男子褙子可單獨配褲子穿著,而女子褙子只能配裙裝。男女褙子衣長都是垂至足。下面是另一種外層衣物:氅衣,又稱鶴氅。宋代畫像中常見男子氅衣,出土文物僅有金代閻德源墓一件。氅衣下接橫襴、兩側後中收工字褶,多見廣袖式。女子氅衣則見於圖畫之中,無文物出土。

作者簡介:

堂主

「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