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聯同民間機構多方支援危機家庭

家庭危機支援工作交流會議

為加強對危機家庭的支援工作,社會工作局聯同社會服務機構於2022年4月22日舉辦「疫情下的家庭危機支援工作」交流會議,共商處理危機家庭個案的應對策略。會議由社會工作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李麗萍廳長主持,邀請了11間家庭服務中心及4個專項服務代表,共30多名主管及前線社工和心輔人員出席。

會上主要探討疫情下家庭危機個案的支援及應對策略,社會工作局向與會者分享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本澳家庭危機個案及懷疑家庭暴力個案的相關數據及發展趨勢,並就家庭問題的成因及影響進行討論,共同探討預防自殺及支援潛在危機個案的相關工作。在預防家庭暴力工作方面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積極發展網絡支援服務、訂定疫情爆發期間的支援預案以確保緊急服務的運作、持續完善各部門及機構的協作機制、加強前線人員及早識別危機個案的能力等。

社會工作局持續推動家庭零暴力宣傳和普法工作。2021年舉辦了25場相關專業培訓,約有2,000名前線人員參與;不斷優化家暴個案的處理流程及跨部門協作機制。此外,在預防工作方面,社會工作局正積極籌備一系列家庭暴力求助宣傳短片;聯同民間團體於5至6月在全澳各區開展200多項「幸福家庭月」的宣傳及教育活動,藉此推廣預防家庭暴力和求助資訊,活動對象以新婚夫婦、嬰幼兒家庭、青少年家庭及長者家庭為主,透過開展親子關係、親職教育、兩性關係及家庭理財等生活教育活動,提升居民在親子管教、家庭成員相處等能力,並提升居民及早求助的意識。

受疫情影響,本澳家庭面對著不同生活壓力,可能導致家庭問題的發生。對此,社會工作局密切關注家庭問題及懷疑家暴個案,積極與民間機構採取預防、支援和補救工作;並持續跟進家庭危機個案及推動有關宣傳工作,透過各項上述應對策略及支援措施,加強與民間機構及前線人員協作,共同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適切的支援和服務,維護社會和諧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