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家庭憂封管時無人照顧 特奧會倡針對特殊群體制定預案

居民關注管控措施時長者和缺乏自理能力行人士照顧問題

政府較早前公佈《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有不少殘疾人士家屬反映對預案存疑及感到被當局忽略,擔心管控措施下子女的照顧和支援問題。特奧會執行總監蕭宇康直言,政府現時制訂了一個面向所有居民的預案,但一般人和特殊群體人士需要會有所不同,例如特殊群體面對陌生環境可能出現情緒爆發,當生病時亦需要特別照顧,他建議政府就各類殘疾人士制定應急預案,同時政府亦應該積極向有特殊需要的群體解說,並教育殘疾人士如何處理疫情下的各項安排,讓特殊群體感到安心。

左起:蕭宇康、岑耀昌、林敏芝出席《澳門講場》

特奧會執行總監蕭宇康、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岑耀昌、街總社會服務辦公室總監林敏芝出席本澳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社會該如何配合大規模疫情應急預案。

社區網格化管控方案待公佈

政府上月公佈《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並舉行宣講會,根據鄰近地區經驗,倘澳門出現大規模疫情,由行政長官領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和民防行動中心便會啟動,15個專責小組跟進開始運作,統籌大規模疫情時的五方面工作。其中,當局將會將視乎本澳疫情變化,開展社區管控措施。第1階段是全澳性防範措施,將收緊出入境措施、關閉公共場所、實行非接觸式配送、學校停課、取消大型活動及減低公共交通班次等。而第2階段的區域性管控措施和第3階段的全澳性管控措施,均以社區網格化管控方案,組成衛生和社會支援小組,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所需,稍後將公布社區網格化方案。

市民希望社工局就疫下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制訂應急預案

居民普遍擔心倘實施網格化,生活物資供應和對老弱、殘疾人士有何協助等問題,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日前透露,若實施大規模網格化管控時,當局無法將物資送到各住戶,將安排每戶1名成員定時前往超級市場購買維生物資,目前仍正在籌備相關安排。

居民擔心疫下長者特殘人士照顧

有不少市民致電《澳門講場》反映對《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意見,其中市民袁太表示對預案存在很多疑問,希望政府要預先做好人員培訓工作,特別是做好對長者和殘疾人士的支援,政府在本月12日起推出「長者抗疫關愛包」派送計劃,由8個社團派發,但沒有加入社團的居民,「唔入會就無人關心」,希望當局關注。

市民周女士亦關注到預案沒有提及到智障人士安排,一旦啟動預案時,倘需要進行隔離,智障人士沒有能力照顧自己,希望容許家屬陪同,或是照顧者需要隔離時,擔心家中智障人士沒有人照顧,特別是單親家庭,希望社工局有預案和安排照顧,並培訓照顧人員。「要諗定,唔好臨急抱佛腳」。

蔡女士反映,應急預案忽略殘疾人士,包括政府製作的圖文包,也沒有針對殘疾人士內容,令家長感到很擔憂,智障人士由家屬照顧已感到很大壓力,更不適合交由鄰居照顧,希望社工局針對殘疾人士制訂預案圖文包和進行解說,以釋家長疑慮,避免操作時「七國咁亂」。

蕭宇康倡制定針對殘疾人士預案

林敏芝認為,預案非常清晰及細緻,她關注市民在實際上要如何配合,包括全澳管控時如何準備、有哪些求助方式,以及增加對居民講解等,她建議舉行如「水晶魚」的演練,讓市民更好地配合。本月將舉行室內方艙醫院演練,她期望可以邀請社團和義工參與。

蕭宇康表示,現有的預案是針對一般市民,他們的自我管理能力較特殊人士強,可以自行做自我檢測和按政府指引操作,過去政府舉行的宣講會,也是針對一般市民舉行,特殊群體有其不同的需要,例如殘疾士中,坐輪椅人士和視障人士在疫情下的需要也有不同,在疫情下的操作亦不同。

他明白,針對特殊群體,如幼童、殘疾人士等,全部人都參與演練可能會有難度,建議就各類殘疾人士制定預案,直接與相關團體溝通,及早讓特殘人士團體深入瞭解預案操作。政府亦應該積極向有特殊需要的群體解說,並教育殘疾人士如何處理疫情下的各項安排,避免預案在實際操作時,出現不必要的誤會和衝突。

林敏芝則認為,政府可透過掌握的大數據,如領取殘疾金人士的資料,劃出有關人士的居住範圍,與社團制定針對殘疾人士的協作機制。

社工局:由親友照顧較為合適

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致電《澳門講場》,回應居民有關特殊人士或照顧者染疫的安排時表示,建議有特殊照顧需要人士的家長與親友協商,做好準備,有需要時由親友暫時照顧,因為針對有特殊狀況的人士,由熟悉的親友照顧較為合適。假如涉及的家庭沒有熟悉的親友,當局會與民間機構合作,例如與康復機構商討制定合適方案,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暫宿服務,並會優先安排正使用的康復機構為其提供暫宿服務,由熟識人員提供照顧工作。

蔡兆源(資料圖片)

蔡兆源稱,若父母受到感染,子女都屬於密切接觸者,在防疫應對、人員管控等安排上有嚴格安排。他又呼籲特殊人士的家庭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以免一旦有成員感染,令情況變得更困難。

教育界:有能力做好疫下教育工作

當本澳實施性防範措施時,學校將會停課,岑耀昌透露,教育界在疫情後,已配合政府指引做好疫情預案,包括學生停課和考核安排等,當出現大規模疫情時,相信教育界已有經驗,完全有能力做好疫下的教育工作。

至於當局建議居民學習使用快速抗原測試,岑耀昌稱,非高等教育師生共逾9萬人,若政府將快速測試包首先派給師生運用,透過在公民課上播放使用短片,學生可回家後教育父母,發揮較大作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