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宗菲傭入境申請獲批 隔離期間僱主毋需付薪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政府「家務工作外國籍外僱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自4月25日起已接受申請,但業界和市民均批評計劃的申請流程不清晰,政府沒有清楚說明。衛生局表示,至今收到4宗申請,當中3宗已獲批,有關人士於下星期一(5月2日)起可申請醫學觀察酒店。勞工局則表示,參與計劃的外僱人員隔離期間,僱主毋需支付薪酬,但不排除勞資雙方會有更優的協議。

菲傭先導計劃已收4宗申請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菲律賓籍家務工作外國籍外僱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至目前為止,衛生局已收到4宗申請,其中3宗已獲批准,1人因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俗稱「藍卡」)過期未能獲批。按照計劃,有關人士於下星期一起可申請醫學觀察酒店,隨後可按照相關時間出發前來澳門,入住醫學觀察酒店。

梁亦好

梁亦好指出,菲傭申請資格、方法已上載網頁。先導計劃開放申請的對象是菲律賓籍家務工作準外僱或外僱(即已取得家務工作為目的入境憑證,或已有有效的家務工作外地僱員身份證),僱主申請目的為照顧老人、幼兒及患病人士,而準外僱或外僱及受照顧者及其同住人亦已符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要求。申請可由僱主或代理人作出。根據相關規定,申請人須先預訂醫觀酒店名額,預訂採先到先得,逢星期一上午10時起至星期三下午5時45分接受預訂,若取得醫觀酒店名額,申請人士則可於隨後的星期一起的四個星期內入境及入住醫觀酒店。

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表示,目前未掌握該3宗申請的預計入境日期,會盡量協調酒店房間,觀察申請情況作配合。

藍同好

對於外界關注參與菲籍家傭先導計劃的外僱,若染疫須在澳隔離,是否要支付工資。勞工局准照及技術支援處處長黎家澧表示,就有關外地僱員在隔離期間的薪酬問題,根據《傳染病防治法》,患有新冠肺炎,以及按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被隔離的話,便屬於合理缺勤僱員不能提供工作,故僱主沒有支付報酬的義務,但不排除勞資雙方會有更優的協議。

黎家澧

衛生局將因應穗疫情調整疫措

有傳媒關注會否進一步考慮開放更多國家人士入境澳門?梁亦好表示,仍在研究考慮開放更多國家或地區的人士可入境本澳,包括要評估每個地方疫情風險,暫未有實施時間表。 

廣州昨新增4宗本土新冠感染個案,另有11宗初步陽性個案。新增的4宗感染個案,其中3宗確診,另一宗無症狀,均是在白雲機場例行檢查中發現,3人是機場工作人員,周二前接受的例行檢測均為陰性。另有1名家屬受感染。被問及本澳需否調整核檢通關有效期,梁亦好表示,需要評估當地整體疫情風險,對本澳是否有威脅,以至要縮減核檢通關有效時間,目前有待更多資料研判。她表示,當局密切留意內地和廣東省疫情,由於廣州疫情昨日中午才發布,當地已採取區域全員核檢措施,待廣東省根據核檢結果評估疫情風險程度,本澳再因應調整防疫措施,包括若當地被列為封控區或管控區,本澳會即時調整。

另外,兒童用mRNA疫苗何時抵澳?梁亦好表示,衛生局持續與供應商密切溝通,欲採購一萬劑,但奈何供應商仍未給予確切到貨時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