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助力人民幣國際化建設進程

據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網站援引彭博社報道,以色列歷史上首次在其央行儲備中增加4種新貨幣,其中包括人民幣。以色列央行將減持美元和歐元,以使其外匯儲備多樣化。報導稱,以色列外匯儲備總額去年首次超過2,000億美元,一直以來主要由美元、歐元和英鎊組成。以色列現在將把加元、澳元、日元和人民幣納入其外匯儲備。

有關國家將人民幣納入也其外匯儲備,側面反映出國際社會對人民幣的高度認可,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持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對於國家整體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發佈數據顯示,2021年6月,在主要國際支付貨幣中人民幣排在第五位,人民幣支付金額占所有貨幣支付金額的2.5%,較去年同期上升0.7個百分點。

此外,要加快人民幣國際化建設進程,推動人民幣跨境使用是重要基礎,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簽署將進一步推動亞太地區貿易發展,將拓展人民幣在貿易投資活動中的使用空間。澳門作為內地與葡語系國家的商貿服務平臺,完全是有能力以及有條件積極發揮作用,助力國家加快人民幣國際化建設進程。

為此,建議政府相關部門善用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政策,引導內地與葡語系國家企業之間貿易以人民幣作為結算工具,並加大建設力度,採取合適措施或手段加快人民幣離岸市場建設。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