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借鑑內地新修訂職業教育法促本澳職教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將於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相關法律明確指出為了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高勞動者素質和技術技能水準,促進就業創業,建設教育強國、人力資源強國和技能型社會,而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途徑。

內地新修訂相關職業教育法,意義非常重大,正如內地學者所言,新《職業教育法》進一步明確了職業教育作為「類型教育」的定位與地位,並對發展職業教育進行全新的頂層設計,其中最為關鍵是,通過推進普職融通,切實提高職業教育的品質和地位,避免「類型教育」仍舊是事實上的「層次教育」。

此外,內地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明確了職業學校學生在升學、就業、職業發展等方面與同層次普通學校學生享有平等機會。高等職業學校和實施職業教育的普通高等學校應當在招生計畫中確定相應比例或者採取單獨考試辦法,專門招收職業學校畢業生。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創造公平就業環境。用人單位不得設置妨礙職業學校畢業生平等就業、公平競爭的報考、錄用、聘用條件,促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學習成果融通、互認。

內地新修訂職業教育法,無論是修法的理念上,還是修訂的法律條文上,都能夠進一步推動內地整體的職業教育發展,而澳門不妨可以參考一下相關的法律,借鑑可以採納的理念和方法,從而促進澳門職業教育的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