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樂見內地經濟發展穩中前進

據內地相關網站報導,內地經濟首季報實現「開局穩」。國家統計局18日發佈數據顯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為270,178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4.8%,比去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3%。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局面,各地區各部門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國民經濟繼續恢復,開局總體平穩。

受新冠疫情衝擊,嚴重影響全球經濟發展,全球疫情目前還處於相當不穩定的狀態,從而導致整體經濟復甦乏力,在這樣複雜多變的環球經濟背景下,內地經濟發展仍然能夠取得增長,足以體現內地經濟的韌性,與此同時,內地經濟結構也處於繼續優化當中,一季度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28.9%,比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製造業占比繼續提升。

儘管如此,內地經濟發展還是面臨著一些實質性問題,需要高度重視起來。例如在生產方面,部分地區受疫情影響,一些接觸性行業,特別是接觸性服務業受衝擊較大;在價格方面,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對國內的影響也在加大,但我國商品和服務市場供給能力比較充足,保持價格穩定具有較好基礎。

雖然內地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增大,但是從全年來看,內地經濟保持平穩增長仍有不少有利條件,包括消費恢復態勢有望持續,投資拉動作用有望提升,以及對外開放紅利繼續顯現。從上述有利條件可以看出,內地今年經濟發展必然能穩步前進。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