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制訂長遠規劃政策促進創新科技人才培養

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已經是一個迫在眉睫的任務,在新冠疫情對澳門經濟產生的嚴重衝擊之下,進一步加快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步伐,也已經成為社會共識,在眾多新興產業板塊當中,創新科技產業也成為社會重點討論發展的重點產業。

創新科技產業是一項長遠發展產業,而且是具有相當經濟效益的產業,例如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新裝備等戰略性產業,在社會效益來看,相關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是決定創新科技未來發展的先導性產業,也是影響未來發展潛力的顛覆性產業、提升未來競爭能力的前瞻性產業,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全局帶動作用和重大引領作用。

要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必然需要加強對創新科技人才,但是從目前政府在推動加快創新科技產業人才培養方面,雖然推出一些鼓勵性支持性措施,但明顯缺乏對於創新科技人才的長遠整體性培養規劃。

為能更好推動澳門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建議政府一方面要檢視目前關於在推動創新科技人才培養的政策措施當中所存在的成效不足之處,並且加以完善,另一方面,政府必須要加快腳步,制訂培養相關人才的長遠政策規劃,例如考慮推出創新科技人才的培養方面激勵方案或補助政策燈,藉此為澳門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培養和儲備人才。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