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一戶通推出3天 市民大呻新不如舊服務倒退

居民若使用一戶通時遇到困難可親臨公共行政大樓查詢

政府在4月11日推出全面升級的2.0版本「一戶通」,經過3天的使用,居民彈多過讚,投訴「一戶通」升級後問題多多,個別型號手機下載出現問題,部分政府機構服務被移除在外,原有個人歷史資訊「不翼而飛」,部分服務不能使用等,認為是服務倒退,便民變成擾民。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對此表示致歉,如有困難居民可親臨公共行政大樓查詢,有人員提供協助;當局亦會因應市民意見,研究增加網上教學及宣傳渠道,方便居民瞭解如何使用新版「一戶通」。

左起:陳子健、吳惠嫻、鮑志偉出席《澳門講場》

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電子政務廳廳長陳子健、電子政務資訊應用及發展處處長鮑志偉昨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介紹新版「一戶通」便民服務。

居民投訴新版問題多多難使用

期間有不少市民致電節目反映使用新版「一戶通」困難,市民何生投訴,升級後「我的健康」看不到個人用藥歷史,以及個人醫療券使用情況,他曾打電話到查詢中心反映問題,但至今沒有任何回覆,形容「唔升級好過升級」。有自稱是公務員的市民表示,以前可以在「一戶通」看到退休基金會資訊,但「一戶通」升級後當局移除了退休基金會服務,要另外下載退休基金會手機應用程式,認為新版比舊版更不方便。

居民投訴政府部門間不承認「一戶通」電子身份證明

市民李先生則建議「一戶通」增加智能助理,提供語音搜尋模式,加入「智慧出行」手機程式,令居民毋須不停切換不同手機應用程式。市民史先生反映小米手機不能下載新版本「一戶通」,認為當局推出新版前要有周全考慮,「諗嘢要諗周全啲,否則便民變成擾民!」也有居民反映版本升級後,查屋紙等部分服務無法使用。

新版推出2天已增3,000用戶

吳惠嫻表示,政府一直以電子政務作為公共行政改革切入點,「一戶通 2.0」由過去的政府導向改變為市民導向,新版由使用體驗到流程都作優化,可用服務增至127項,新版「一戶通」發布 2天已增加約 3,000位用戶,開戶量較以往平日高,受到市民支持。

吳惠嫻介紹,「一戶通」較受歡迎項目為「我的健康」,有18萬用戶使用,當局亦與社團合作教導長者使用,有6.5萬位長者用「一戶通」辦在生證明,增幅逾5成,有10萬部車輛用「一戶通」繳納行車稅,服務並向繳納水電費等私人領域擴展。新版本「一戶通」已新增「詢問」、「相片」等新服務,預計立法會完成立法後,今年第4季將推出電子駕照服務。當局亦正在跟進殘疾證、更新通訊地址等服務,冀未來新增更多服務,便利居民。

統一部門電子化設計流程標準

吳惠嫻又提到,過去電子政務發展未有統一大局規劃,導致各部門推出的應用程式都有不同使用方法,當局將持續優化電子政務,重點為規範設計流程標準,給予各公共部門作電子化參考,令市民使用上感到是統一政府服務的手機應用程式。「一戶通」現時主要提供居民高頻及有感使用的服務,居民亦可按自己喜好調動各服務圖標,自設定首頁版面,每個人都可擁有自己的「一戶通」。

政府在4月11日推出新版「一戶通」

吳惠嫻表示,樂見新版「一戶通」推出僅兩天便有市民提供不同建議,當局將針對重點部分作加強,因應市民意見推出教學圖文包及短片,並與社團合作推廣使用及下載方法,歡迎有需要市民到公共行政大樓向職員查詢求助。

安卓手機可下載APK檔安裝

市民陳先生則反映,現時電子政務並未解決過去問題,例如核實親屬關係方面,政府部門間不承認「一戶通」電子證明,因父母及子女的身份資料非在同一版面,相關部門要市民親身提交紙本證明,認為政府提出電子政務多年,但部門間內部文件互換問題都解決不到,做法官僚。吳惠嫻稱,可能部門對電子證件文件有不同理解,將向部門了解及理順情況。局方認為電子政務法已提供法律支撐,具條件接受親屬關係的電子證明。

部分手機型號未能下載新版「一戶通」,陳子健解釋,部分安卓(Android)系統手機未能到應用程序商店下載新版「一戶通」,市民可到「一戶通」官網下載 APK檔自行安裝,將來亦會改善有關情況。

對於有市民不滿「一戶通」以前可以用「銀聯」,但新版卻不能再使用「銀聯」付款,建議提供更多付款方式。陳子健表示,現時政府服務的支付方式,是統一由財政局與金融機構協調,提供總合付款工具,「一戶通」提的支付工具,是經當局確認和由財政局協調的付款工具,由於市場上支付工具種類越來越多,未來「一戶通」會陸續加入其他支付工具,例如過去政府服務以信用卡支付為主,當中需要用戶輸入很多個人資料,隨著支付工具多元化,手機直接支付普及,未來會加入更多支付方式。

一戶通將提供掃描回執上傳證件照

另外,新版「一戶通」新增的「我的照片」功能,鮑志偉介紹,居民可自拍或上傳相片,該相片經面容識別核實是本人,則日後部門要求提交相片時可使用該相。又指小朋友報名暑期活動,都可使用該相片報名。

他表示,考慮到證件相的規格嚴格,未來計劃與影相舖合作,拍攝證件相後,回執會有二維碼。透過「一戶通」掃描二維碼後,可把新證件相增加至「一戶通」的相片內。日後居民網上申辦旅遊證明可直接使用「一戶通」內的證件相,減省居民影相後需親臨部門提交的不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