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街市整修開展前期工作 設90監測儀監察異常變化

紅街市整修工程工期逾650天

紅街市整修工程將於5月啟動,市政署已積極進行前期準備工作,現正在拆除攤檔風扇、照明燈、清潔環境衛生和滅鼠。同時,市政署還設置監測點,檢測天面層、樑柱、建築物外牆及地面樓板等實際狀況,並組建技術團隊,加強後續的協調和監管,委託第三方進行施工品質監督及工期控制,監管承建商嚴格執行施工計劃,務求克服工程各種困難,在保育與整修間取得平衡。

設置監測點

據市政署介紹,整修工程將分階段開展,首先在紅街市內部設置大型臨時鋼結構支撐及改良地基等,受空間限制,需使用較小型的施工機械和局部施工;完成結構改善工程後,再開展內部裝修,包括安裝2部升降機、翻新天花、重建排水渠網、重做天台防水及隔熱層、更換牆磚,以及增加街市公廁空間,未來攤檔位置和大小會儘量和以往相若。

拆除攤檔風扇、照明燈、清潔環境衛生和滅鼠

市政署建設處代處長伍志聯介紹,紅街市整修工程須保留外牆、屋面及以上部分、中間十字型塔樓及樓梯等具時代特色的建築元素,保留範圍大,工程難度高,在工程設計時,更未能在街市內作全面勘測,僅據局部勘查及舊圖則作比對設計,故前期工作重點是監測及收集基礎數據。目前,市政署已於大樓的主體結構及外牆設置近90個監測儀,若建築物出現沉降或傾斜等異常變化可及早知悉並作出跟進。

伍志聯

監測工作還包括檢測天面層樓板及樑柱,驗證和記錄混凝土及鋼筋鏽蝕情況等,為後續工程實施的可行性提供依據。對地面層現狀土壤進行測試,設置荷載設備及試驗,以驗證紅街市地面層樓板下部的實際荷載。同時,於施工的每階段,密切注意須保留結構的現況及變化,在監控數據顯示正常狀況下才可進行下一工序。

大樓結構老化亟需整修

工程難度高組技術團隊加強監理

由於須保留紅街市外牆及頂部結構,在內部空間進行大型臨時鋼結構支撐、地基改良、重建內部基礎及結構時,受空間限制,施工不能使用大型機械,必須局部施工,且必須留意每一分區間的連接,各階段施工期間,均須密切監測數據,注意須保留結構的變化,工程難度大且工序複雜。

十字鐘樓設計將會保留並重鋪天台防水及隔熱層

故此,市政署已組建技術團隊,加強後續的協調和監管,及時處理施工的技術問題,並委託專業工程顧問公司全程監督工程,承建商須預先提交各階段施工的計劃、監測方案、測試報告,由工程顧問公司及設計公司作審查批核,以保證施工質量符合要求。施工期間,市政署還加強和文化局的溝通。

新街市增冷氣升降機

投入使用逾80年的紅街市,整體已無法滿足現今社會對公共街市設施的要求,市政署經與文化局、土地工務局、消防局等部門深入商討,啟動紅街市全面整修。工程包括地基改良、重建內部基礎及結構,並考慮街市攤販一直提出的優化街市設施訴求,安裝空調系統,設置火牛房、客貨兩用的無障礙升降機、於靠高士德大馬路花園仔側設置無障礙升降台,增設兩個卸貨台、貨運斜坡道及出入口,並全面更換牆地磚、翻新天花、重建排水渠網、重做天面防水及隔熱層,更換花園仔保溫隔熱屋面板,增加街市公廁的空間及男女廁格的比例。

目前紅街市外圍亦已完成圍板及進行環境衛生、滅鼠等工作。紅街市整修工程爭取於五月正式展開,工期約657天。工程期間,將盡量安排不具噪音的項目於星期日和公眾假期進行,降低對附近民居的影響;並會按工程進度,適時向社會公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