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形制介紹:宋 (一)

安徽南陵鐵拐宋墓出土直領對襟短衫 來源:網上圖片

這一期我們開始介紹宋制漢服,因宋代服飾出土文物較多,為了更豐富的進行介紹,因此會分開幾期來講解。首先來認識一下兩宋時期的「衫」「襖」。兩宋女裝衫襖僅見對襟文物,有窄袖短衫/襖、直袖短衫/襖、窄袖長衫/襖、直袖長衫/襖,還有袖口寬略大於袖根寬的「微喇袖」衫/襖。大襟(即交領)衫/襖目前仍為存疑款。對襟衫/襖可以衣掩裙,也可以裙掩衣穿著。我們經常會看到有同袍將宋對襟衫襖穿成類似交領的樣子,這種穿法叫做「對穿交」或「對交穿」,這種衫襖的本質還是對襟衣物。只要衣服的放量足夠大就可以對穿交,甚至不一定要有系帶。目前出土的北宋女裝上衣,胸寬平鋪普遍偏大,放量和袖型也與南宋迥異(胸寬平鋪等於衣服總胸圍的1/2,放量是指實際衣服資料超過身材淨資料的餘量,比如你的淨胸圍為86公分,這件衣服的胸寬平鋪*2減去你的淨胸圍就等於胸圍放量)。南陵鐵拐墓出土的北宋直領對襟短衫,袖根較寬,到袖口逐漸收窄,兩袖形狀類似飛機機翼,現在被俗稱為「飛機袖短衫」。

北宋長幹寺傳世短袖背心
來源:網上圖片

南宋時衣物出土墓葬較出名的有福建黃昇墓(黃昇在同袍之間有著「南宋一姐」的稱號,現在大家也多熱衷於復原黃昇的衣物穿搭)、茶園山宋墓和德安周氏墓。從出土文物的資料來看,我們很明顯能看出衣物放量從北宋至南宋由大變小:北宋文物胸寬平鋪約70~80公分,南宋文物胸寬平鋪僅餘45~60公分。宋時女子在衫襖之外會穿著「背心」,為無袖或短袖的第三層衣物,通裁開衩,長短隨人,薄厚隨意。在明代又稱之為「比甲」,宋人記載中有填充棉花的「棉背心」一詞。北宋長幹寺傳世文物短袖背心通袖109,胸寬77,可見其放量很大,文物通袖以短袖類居多。從壁畫中能夠見到,背心可以搭配齊胸裙穿著,也可以搭配齊腰裙。

作者簡介:

堂主

「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