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戶通」2.0上線 電子服務數量增至127項

啟動儀式

政府昨推出「一戶通」新版本2.0,新增多項服務,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表示,據統計,「一戶通」提供的公共服務,由2020年9月的42項,增至現時的127項,用戶亦由當時的6.7萬戶增至33萬戶。「一戶通」2.0的上線,標誌著跨範疇多部門共同合作的成果,推動特區電子政務發展踏上新台階,同時亦為建設智慧城市再向前邁進一步。

高炳坤

特區政府昨日下午3時半假科學館舉行「一戶通」2.0發佈會,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阿里雲智能澳門地區業務拓展總監梁國鋒、警察總局局長助理王健、身份證明局局長黃寶瑩、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新聞局副局長黃樂宜、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關施敏、財政局副局長鍾聖心、治安警察局副局長黃偉鴻、交通事務局副局長鄭岳威擔任啟動儀式的主禮嘉賓,公用事業水電氣公司的代表等亦出席發佈會。

高炳坤在新聞發布會致辭時稱,自《電子政務》法律生效後,「一戶通」定位為用戶導向,向市民提供更多便民、高頻有感的服務,包括線上辦理在生證明、我的卡包、我的車輛及繳納行車稅等服務,相關工作的持續推進,市民使用「一戶通」的意願不斷提升,特區政府電子政務發展得到社會各界認同和肯定。「一戶通」2.0版本正式推出,市民將更便捷取得所需服務和資訊,特區政府將廣泛聆聽社會意見,完善平台功能,繼續增加及擴展更多便民的電子化服務。

阿里雲智能國際事業部總經理袁千透過錄影致辭時稱,「一戶通」2.0是澳門政府與阿里巴巴簽署雲計算技術合作協議,促進澳門逐步轉型智慧城市的其中一個重點任務,亦是阿里雲在澳門科創產業的首要任務,未來將繼續支持澳門政府和企業的數字化轉型項目,為本地人才培訓賦能。

袁千

據悉,特區政府與阿里巴巴簽署的合同,當中有關「一戶通」1.0版本的設計推出,至2.0版本的重構、設計和推出,項目預算約1億元。

新版本圍繞四大板塊強調個人化

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介紹「一戶通」2.0的重構理念及成果,並由行政公職局代表即場演示「一戶通」2.0的主要功能。

吳惠嫻(中)

據介紹,一戶通」2.0從技術層面、數據管理以至服務呈現等均進行了革新,並且強化了雲計算中心的運作,保障系統運行的穩定。新版「一戶通」圍繞四大板塊進行構建,包括「我的服務」、「我的資訊」、「我的應用」和「我要溝通」。整體強調個人化,以滿足用戶需求和優化用戶體驗,將「一戶通」2.0打造成貼心易用、便捷利民的統一服務平台。

吳惠嫻又介紹,目前已超過33萬人開立「一戶通」帳戶,相比2020年9月《電子政務》法律生效前的6.7萬開戶人數大幅提升。用戶量達至規模化的同時,「一戶通」所提供的電子服務數量亦穩步上升至現有的127項。

「一戶通」將推無障礙版

吳惠嫻並透露為配合視障人士需要,增加讀屏、擴大圖示,高對比色功能設計,無障礙版基本製作完成,正與視障相關團體進行測試,之後再推出。

吳惠嫻強調「一戶通」2.0是多重保障的系統,在特區政府專有雲上運算,數據資料與各部門之間是分權管理,應用是通過與部門數據聯通、調用,是在安全可靠的系統上運行。

她又指,「一戶通」2.0將推出場地借用活動、核酸檢測預約、擴展司法及私營領域應用、車輛文件電子化及旅行證件暑期活動報名等電子化服務。當中擴展至司法領域應用,她稱,遞交司法訴訟文件及繳納訴訟費用是司法領域首2項電子化服務,相關法案正等待立法會細則性討論,在技術和法案均配備後才能正式推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