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以產業發展為切入點加快灣區制度銜接

廣東省政府近日公佈的《加快推進廣東預製菜產業高質量發展十條措施》,提出推動粵港澳三地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製訂預製菜系列灣區標準。相關措施推出是灣區城市之間行業發展的新模式。

粵港澳大灣區在整體經濟建設過程當中,不同行業深度交流、融合和發展,都在積極促進著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持續融合發展,期待未來灣區城市當中將會有更多的行業可以透過標準制度化作為發展契機,體現出灣區制度銜接。

正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當中戰略定位所言,率先在改革開放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大膽創新,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加快實現與澳門一體化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充分挖掘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潛力,用足用好澳門自由港和珠海經濟特區的有利因素,加快提升合作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有力支撐澳門-珠海極點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引領作用。

創新發展以及提升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必然是粵港澳大灣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重點目標之一,為此,政府相關部門須積極考慮,加強與粵港兩地聯繫,強化澳門以及粵港之間,關於新興產業發展的行業標準,並透過與國際間行業發展標準作為比對研究,並加以提升,這樣一來,既可以提升行業質量發展,也可以有機會制定新的國際產業標準,提升產業綜合實力和競爭力。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