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下學年起10間公校將整合為8間 整合後不妨礙學生上學

非高等教育舉行全體會議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本年度第1次全體會議,於昨日上午在教青局仲尼堂舉行,由非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持,會議主要介紹《非高等教育私立補充教學輔助中心業務法》,及簡介公立學校整合計劃及生涯規劃助學生拓展多元出路。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代廳長張子軒表示,教青局新學年將轄下10間公校變成8間,相信整合後更加方便學生上學。

新聞發佈會

會議於昨(31)日上午10時舉行,出席會議的還包括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副主席龔志明,委員陳虹、周伯輝、歐嘉努、鄭堅立、黃偉傑、香梅、郭敬文、關鋒及黃珮珊等。

會上張子軒簡介公立學校整合計劃,指2022/2023學年,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高美士中葡中學、二龍喉中葡小學將整合優化為提供涵蓋中、小、幼教育階段的「一條龍」學校;當中,於澳門區設立1所公立特殊教育學校,將更有效集中專業教學人員團隊和治療服務團隊給予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服務。

整合後,2022/2023學年將有5所提供涵蓋中、小、幼教育階段的「一條龍」學 校,除上述3間學校外,鄭觀應公立學校及石排灣公立學校亦在其中。另外有2所提供小、幼兒教育階段的學校(何東中葡小學、氹仔中葡學校)以及1所提供幼兒教育階段的學校(樂富中葡幼稚園),其中氹仔中葡學校及中葡職業技術學校設有特教班。

張子軒表示,以往多間公立學校都設有特教班,但本澳有8成半特教需要學生居住於澳門半島,相信整合後更方便學生上學,而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和氹仔中葡學校的特教班維持不變。

補習中心法案旨在完善業務規管

教青局持續教育處處長譚惠嬌其後介紹已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的《非高等教育私立補充教學輔助中心業務法》法案。新制定的法案旨在完善對私立補充教學輔助中心業務的規管,為接受學習輔助的學生提供有效支援,建議訂定一站式發牌程序為市民提供更優質高效的服務,促進教學輔助中心的專業化,以利澳門非高等教育的長遠發展。同時,譚惠嬌就有關法案內容作重點介紹,包括適用範圍,強制保險及保全措施,明確規範場所運作時間,中心人員資格和學歷要求及對違法行為加重處罰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