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就是自找麻煩

有想過憤怒是跟自己過不去嗎?雖然明白憤怒是情緒發洩的一種,但是這種發洩方式往往最終都是害到自己。例如在跟其他人發生衝突,把這事情牢牢地記在心上,恨不得把對方打死,氣到晚上睡不好覺,但其實惹你生氣的人早就睡得香香的,看看有多不值得。

與其花時間花精神去表現怒火,不如先把事情弄清楚。憤怒一般都是來自與其他人之間的事,或言語上的衝突。如是關係到言語的互相攻擊則非常簡單,因為我們日常生活中,言語結構分大致分兩種,一是事實,另一種是觀點。事實不用反駁,例如人有一雙眼睛一張嘴,沒有任何討論空間。至於觀點呢?亦不用反駁,因為不同人站在不同角度,就會產生不同觀點,我們要做的嘗試換位思考,嘗試理解其他人的觀點與角度,只要想通了,絕大部份的衝突都能化解,自然怒氣全消。如果真的不能理解,亦不必動怒,只不過是觀點與角度問題,誰亦不能說服別人,同樣地,別人也不一定能理解閣下的觀點。只要明白這論點,所有自己不認同的觀點,聽聽便算了,不用太認真,網絡潮文經常說「認真便輸了」。這句話其實不無道理,別人不管有心或無意,都有與你對著幹的情況,如每次都能牽動到閣下的情緒,辛苦的還是自己,而那個他/她呢?不痛不癢,甚至感到高興,所以輕鬆面對與別人的言語衝突便好了。

經常憤怒是行衰運的先兆,較早前本欄亦有提到過,讓你憤怒的事一整天都在重複抱怨,還哪來好心情處理工作、家庭生活、人際關係呢?還有就是,在同頻共振的原則下,經常願意傾聽你抱怨的朋友,負面情緒亦容易被你帶動,導致整個圈子充滿著負能量,聚會所談論的也是負面話題居多,哪會招來好運氣。

明白憤怒是人類普遍情緒之一,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是否表露出來。遇到情緒起伏時,不妨深呼吸三下,再問問自己憤怒來源從哪裡來,慢慢排解,讓自己平復下來便好了。

Wayne Ch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