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行李貨物經多重消毒 防病毒經空路入澳

所有入境的貨物及行李均會多重消毒

因應新冠疫情的持續反覆發展,為防止病毒經航空運輸途徑進人澳門,民航局表示,所有抵澳航班均按照出發地的風險等級作分流管理,機上行李和貨物則會進行多重消毒,集裝箱、卸貨區亦會進行消毒清潔,所有消毒工作人員穿戴合適個人防護裝備,嚴格遵照衛生局和民航局指引。

對從飛機上卸下的貨進行消毒

政府昨組織傳媒參觀澳門國際機場入口貨物的消毒工作。民航局機場規劃暨航行部總監林達明表示,本澳航空業一直配合國家及特區政府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政策,實施必要的防疫措施。民航局不時留意疫情最新變化,要求航空業管運機構嚴格遵照衛生局和民航局指引適時調整操作流程。

林達明表示,所有抵澳航班均按照出發地的風險等級作分流管理,在貨物方面,會進行多重的消毒,並要求消毒工作人員穿載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在貨物消毒工序完成後對卸貨區進行消毒清潔等等。

林達明(左)、陳浩倫

澳門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機場營運部高級機場營運主任陳浩倫介紹機場入口貨物消毒程序時表示,所有涉及中高危風險航班操作人均須穿著全套個人防護裝備,口罩須使用N95或同級產品;機場清潔公司人員首先會對抵澳飛機的貨物艙消毒,並關上艙門10分鐘;待10分鐘後,再從飛機上卸下貨物集裝箱送往停機坪,再進行另一次消毒;消毒完成後,地勤服務供應商的貨運拖隊會將貨物集裝箱拖往貨運倉庫進口區前面的「接收區」。

對抵澳飛機的貨物艙消毒

陳浩倫續說,進口貨物倉庫分為兩個區域:綠色區和紅色區,綠色區用於存放已消毒貨物,紅色區為作業區,用於分拆及消毒貨物。當處理入口貨物人員(紅隊)會從貨運拖隊接手將貨物拖入倉庫作業區,該區域會變為紅色區,一旦作業完畢後及經過消毒,此區域會轉回綠色區。處理入口貨物人員在分拆貨物集裝箱前,如有塑料包裝會先取下,再對集裝箱的把手消毒,隨後並對集裝箱內部消毒,再關上門10分鐘;在分拆作業期間,會對貨物全面消毒;消毒後,「紅隊」會將貨物移至隔離區,「綠隊」會將已消毒貨物從隔離區轉移至綠色區存放,並貼上標籤標明貨物已消毒。稍後,「紅隊」會將作業區(紅色區)和設備消毒,經消毒後的紅色作業區會轉為綠色作業區。

對貨物集裝箱進行消毒

陳浩倫指出,對作業人員也有嚴格規定,其中「綠隊」任何時候也不能進入紅色作業區;「綠隊」在進口貨物倉庫工作時,必須穿戴個人防護裝備;完成工作後,「綠隊」需要在特定處理區除下個人防護裝備。「紅隊」在任何時候也不允許通過綠色區;「紅隊」和「綠隊」之間要保持至少一米距離;「紅隊」在進口貨物倉庫工作時,須穿戴個人防護裝備;「紅隊」須在新機庫紅房特定處理區除下個人防護裝備,並須在下班前洗澡;「紅隊」必須遵循機場防疫中心的指引進行核酸檢測;「紅隊」不需工作時,須返回機庫的紅房休息候命;「紅隊」將由特定車輛運送往返作業區;「紅隊」並須遵循高風險前線人員的下班指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