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數名教師被檢舉傳播學童色情片 歐陽瑜:學校最重要是保護學生

歐陽瑜

有網民日前社交平台討論區貼文,指控某學校有多名老師在校內傳閱兒童色情影片,涉嫌違反兒童色情相關法例,該網民並貼出檢舉書函,以及聲稱已向司警及檢察院等執法部門作出舉報。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受訪時表示,已聯絡司警局協助調查事件,現時不方便評論,強調學校最重要的是保護學生。

檢舉書函

據檢舉書函,事件發生在2020年11月期間,涉事學校有六年班學生在某大廈天台玩耍,期間有同學拿出手提電話拍攝其他同學的私處,及後有家長發現事件向校方作出舉報。而涉事班別班主任取得有關影片後,其後竟有超過10多名老師觀看上述兒童色情影片,相信曾是該校教師的爆料人亦被邀請觀看。

檢舉人除質疑該校部份老師的品德及對相關學生造成二次傷害外,亦指有關影片屬於兒童色情物品,存在法律責任。為此,檢舉人分別向檢察院及司警等部門作出舉報,希望當局查明相關事件法律責任,以及保障兒童權益。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受訪時表示,當局於網上留意到涉及新華學校的言論,教育部門已即時聯絡司警局協助調查,現時不方便評論,但她強調,無論任何地方首要保護兒童,學校雖是教學的地方,但最重要的也是保護學生。

有傳媒問及教青局會否跟進已離校學生,歐陽瑜強調教育部門一定會跟進,無論是在校或離校學生均會跟進,若需要輔導會輔導,若有學生需要轉校亦會提供協助,這是當局職責。

教青局:高度關注 進一調查求證

教青局25日發出新聞稿表示,高度關注網上流傳於2020年有學校教師不當處理學生偏差行為影片的言論,已即時通報司法警察局作進一步調查。有關貼文涉及的內容可能會對學生造成不良影響,教青局高度關注,已即時向校方作出調查,並與司法警察局保持溝通,具體事實有待進一調查求證。

教青局再次呼籲,不應傳播未經證實的消息,同時亦不容忍任何對兒童的傷害及相關行為。倘遇任何認為對學校運作,甚至對學生構成傷害的情況,應從正確途徑向教青局和警方反映或舉報。

教青局局長龔志明日前受訪時亦指,已立即通報司警作調查,並入校調查,校方基本交代情況及發出聲明。局方也向輔導機構了解事件,調查需時。網上說法未必是全部事實,具體情況有待司警詳細調查。

龔志明

龔志明又稱,局方與校方一直有事件通報機制,局方正向學生輔導機構了解事件具體情況。他又表示,局方對教師師德及學歷均有清晰要求,若調查發現有處理不當情況會有相應機制處理,讓學校糾正或優化機制。

新華學校:事件存有多處不實及不符

此外,新華學校亦發出聲明表示,對於3月24日網上流傳一則與新華學校教師和學生相關的言論,該校嚴正申明,表示該事件存有多處不實及不符的表述,直指該事是對學校進行惡意攻擊。

新華學校回應事件

聲明主要內容為澄清學校並沒有貼文所指的學生影片,與事實嚴重不符,此舉嚴重影響校譽、有損教學人員形像及校內師生關係,形容此事為惡意抹黑及誹謗,學校已將事件交給司法部門處理及跟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