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位少不方便成電動車死穴 議員倡先解決配套再推鼓勵政策

現時全澳僅有200個輕型汽車充電位

政府推動使用電動車多年,但至今全澳僅有200個公共輕型汽車充電位,電單車充電位更是少得可憐,只有2個公共充電位,充電位數量不多、位置不方便,嚴重阻礙居民使用電動車。最近環保局推出《淘汰老舊摩托車並置換新電動摩托車資助計劃》,電動車充電問題再度引起社會關注。負責安裝電動車充電裝置的澳電表示,未來是否增繼續電動電單車充電樁數目,要視乎居民是選擇充電式還是換電式電動車。而環境諮詢委員、議員梁鴻細則認為,應先有配套,再推鼓勵政策,方能有效普及電動車應用,為此,他建議政府先增公共電動車充電位,提高電動車充電方便度,才能令居民更容易接受電動車,同時可考慮逐步放寬淘汰舊電單車資助換電動車的年期,吸引更多居民換電動電單車。

梁鴻細

全澳僅200個公共私家車充電位

澳門空氣污染物的其中一部分是來自於車輛尾氣排放,因此,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使用環保車輛,包括電動車。為推動使用電動車,特區政府除於2015年底制定了《電動車輛充電設施安全技術指引》,以確保充電設施安裝和使用的安全外,亦於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 – 2020年)中提出率先在2016至2019年在全澳合適的公共停車場設置200個輕型汽車充電位,另外,在新建公共房屋停車場亦會預留充電位,希望藉此釋除市民在外時需要充電的憂慮,提升市民使用電動車的興趣。

政府推「淘汰老舊摩托車並置換新電動摩托車資助計劃」助居民換電動車

但據環保局資料,截至2022年2月28日為止,全澳只有電動車2,837輛,其中輕型汽車1,990輛,重型汽車457輛,重型摩托車327輛,輕型摩托車63輛。現時全澳僅有200個輕型汽車充電位,2個電單車充電位,分佈於本澳54個由交通事務局管理的輕型汽車公共停車場的42個公共停車場及7處公共道路。

電動車充電位不足

與此同時,從環保局官網看到,每個公共停車場輕型汽車充電位數目廖廖可數,大部分提供有1至3個充電位,只有快達樓和氹仔客運碼頭的公共停車場充電位數目較多,但也分別只有6個及5個。街道方面,全澳也只有30個路邊輕型汽車充電位,分佈在栢林街、澳門博物館前地、新雅馬路、倫敦街、氹仔廣東大馬路、氹仔海洋大馬路、三家村,位置既非居民住宅區又非市中心,可謂「唔多就腳」。

澳電:私人停車場設充電裝置涉法律

公共電動車充電位由澳電安裝及管理,暫時維持免費充電。環境諮詢委員會委員、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首席顧問岳宗斌承認,現時本澳推動電動車普及難,主要面對充電地方不方便,「唔係話你搵唔到地方充電,而係充電地方唔方便。」澳電由10多年前開始已開始安裝電動車充電樁,有見居民反映充電不方便,澳電正在16個停車場開展安裝充電樁工程,例如在氹仔中央公園、交通事務局停車場、下環街市等安裝新充電樁。

岳宗斌

他透露,去年澳電與澳大開展有關澳門電動車發展趨勢研究,例如預測至2,030年澳門會有多少輛電動車,澳電要如何配合、未來新大廈如何支持電動車充電樁、大廈公共電力裝置承受能力等等。現時私人大廈停車場已安裝了105支私人充電樁,數目較少,新大廈設電動車充電樁問題不大,惟舊樓要設置電動車充電樁存法律問題,私人停車場泊車位存在業權問題,有的是個人擁有,有的是大廈業主公共擁有,例如回歸前落成的大廈,停車位是不具有獨立查屋紙,很多都大廈共同擁有,倘要安裝任何電力裝置,均要得到大廈業主會同意,由於並非所有大廈小業主都擁有電動車,故難得到所有業主的支持。

岳宗斌續說,即使得到大廈業主支持,但涉及到大廈公共電力裝置,費用要由所有業主分攤,安裝費用較高,大約要幾十萬,所以在私人大廈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裝置,是整棟大廈的事,推動上較為困難,澳電在技術上可以支持私人大廈停車場安裝充電裝置,但最主要還是要大廈業主會支持。

今年將增50支電動電單車充電樁

台灣統一了電動電單車電池規格,在油站亦設有電池交換站來做電池更換,澳門是否可以參考台灣的模式,統一電池標準和規格?岳宗斌表示,澳電已安裝了15支電動電單車充電樁,未來將在本澳7個停車場,包括何賢公園、關閘停車場、中央公園陸續安裝,希望今年可以再增加50支,至於是否繼續增加電動電單車充電樁數目,則要視乎澳門居民是選擇充電還是換電方式。

台灣在電動電單車換電配套方面做得很好,據他所知,已有大公司與Gogoro商討在本澳5、6個油站設置換電櫃,相信足以應付澳門幾千架電動電單車所需,屆時由換電到離開油站,只須數分鐘便可以完成。他又指,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到時會否有電動電單車用油站換電池。

環保局在今年2月中推出淘汰舊電單車並置換新電動電單車資助計劃,由3月1日起至今年(2022年)年底接受申請,每輛資助3,500元;獲批資助的車主可同時獲豁免擬置換的新電單車試驗號牌及首次註冊費,岳宗斌認為計劃有助提升居民使用電動車意欲,環保局亦表示,若計劃效果好,明年會繼續推行。 他稱,無論電動車採用充電方式或者換電模式,澳門都有條件可以做到。

梁鴻細促先增公共充電位方便用家

電動車充電位少令居民卻步,政府在增加充電設施方面又「懶懶閒」,交通局局長林衍新更曾表示,希望市民自行準備充電設備,身兼環境諮詢委員會委員的議員梁鴻細形容,電動車充電位是「雞與雞蛋」的問題,現時本澳無論是電動私家車或電單車充電位數目都不太理想,公共停車場電動車充電位數量較少,每個停車場只有1至2個充電位,然而居民最希望還是回到自己所居住的大廈充電,或是可以在家中充電,不過要在私人大廈停車場增設電動車充電裝置,由於可能涉及到增加公共電力裝置功率,須要大廈業主大會表決通過,這是最困擾想換電動車居民的問題。

梁鴻細認為,政府要普及電動車,應先有配套,再推鼓勵電動車政策,他明白現時部分公共停車場泊位亦非常緊張,要大量增加充電泊位可能較為困難,不過政府可以適量增加公共充電泊位,提高電動車充電方便度,再推廣電動車應用,相信居民會較為易接受。

可逐步放寬電單車汰舊資助年期

本澳有大量居民使用電單車,電動電單車在澳門具有較大發展空間,梁鴻細表示,若政府可以逐步放寬汰舊電單車資助年期,相信可以吸引更多居民使用電動電單車。電動電單車較容易在家居進行充電,若果居民自己在家充電,則屬於慢充,所需要的電力功率不會很大,普通電動電單車可以做到家居充電,且在夜間進行的話,非居民用電高峰時段,不會加重大廈公共電力裝置負荷,現有新的屋村或大廈都毋須額外增加屋苑供電設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