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起港台及外國入境者 須接受「14+7」防疫措施

澳門國際機場體溫篩查(新聞局圖片)

全球疫情持續,特別是鄰近地區香港昨新增5,732宗經核酸檢測確診個案,疫情持續在社區擴散,有見及此,本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佈,下周一起,由香港、台灣及外國抵澳人士,須接受14天集中醫覺觀察,以及7天嚴格自我健康管理。考慮到珠海近日已沒有社區的本地個案,應變協調中心會持續評估,並與珠海相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考慮是否在最後1宗本地個案後7天,將珠澳口岸入境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由24小時變為48小時的可行性。

當局持續評估珠澳口岸入境核檢放寬至48小時可行性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昨宣佈,因應疫情變化,衛生局根據第2/2004號法律《傳染病防治法》第10條和第14條的規定作出公告,自2022年3月28日零時起,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和中國以外地區入境人士,須接受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直至進入澳門後14天,並須在結束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日起再接受7天嚴格自我健康管理。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嚴格自我健康管理期間健康碼會轉為黃碼以及不得經澳門往內地,且須在開始自我健康管理的第1、2、4、7天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及遵守其他防疫措施。若在指定日期不接受檢測,健康碼會被鎖定為紅碼直至取得1次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有關措施適用於由上述地方進入澳門並正在接受醫學觀察的人士。

持續評估放寬珠澳口岸核檢證明有效期

珠澳口岸入境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何時可以由24小時恢復為48小時?梁亦好表示,考慮到珠海近日已沒有社區的本地個案,其最後一宗本地個案是3月19日,應變協調中心會持續評估,並與珠海相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評估是否在最後1宗本地個案後7天,將珠澳口岸入境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由24小時變為48小時的可行性,有進一步消息將盡快公佈。

近日多個大型活動相繼取消,梁亦好表示,過去一兩周內地整體疫情相對嚴重,鄰近地區出現個案,考慮到有關活動人數較多,參與人士不排除有鄰近地區人士參與,為減少疫情傳入風險,故經評估後認為適合暫停,這是動態調整。

至於龍舟賽要求參賽者接種第2劑疫苗後超過7個月者需接種第3劑疫苗,梁亦好指出,雖然龍舟賽的疫苗接種要求較衛生局指引更嚴格,但衛生局的要求是最基本要求,不妨礙主辦單位因應風險程度提出更嚴格要求,當局對此表示歡迎。

珠海封控區師生返澳復課未有期

另外,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代廳長張子軒表示,由於鄰近地區疫情的變化,珠海巿最近分別在3月17日及3月18日在南屏鎮及香洲區的指定區域實施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的措施。因應疫情防控的需要,防範疫情在本澳校園發生,教青局制定了對在過去14天內居住於相關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的本澳師生實施暫停回校面授的措施。由於目前仍未收到有關珠海方面就相關區域解封的消息,教青局將繼續和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以及聽取衛生部門的意見,當居住在有關區域的師生可以恢復回校面授的時候會對外公佈,亦會預備足夠的時間通知有關師生作準備,請家長和學生密切留意珠澳兩地疫情防控的相關消息。

考慮到鄰近地區的疫情變化,教青局再次呼籲跨境師生應遵從「點對點」活動原則,即以學校和家居點對點活動,課後、週末和假日如非必要,應減少外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