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家已成奢侈品

最近中國公佈最新年青人結婚數字創新低,跌破800萬對的763.3萬,數據顯示自1986年以來的最低數字。結婚率的下降並不是一時三刻的事,不久前的2020年亦跌破900萬對,2021年也開始跌穿800萬對,數據指出中國的成家人數持續性地下跌。除了中國外,鄰近的香港及自身的澳門亦屬類同。當中因素千萬種,而其中一種原因絕對與經濟基礎有關。

年青人工作時間越來越長,經常聽到的996(朝9晚9的6天工作)或007(24小時的7天工作)都暗示著現時打工人士除了工作以外已很難找到私人時間。更何況現今政策鼓勵青年創業,在企業初創時期各人都忙著打拼,忙著尋找個人發展機遇時,幾乎連休息都變成奢侈時又如何騰出時間來談戀愛。除了時間外,經濟條件亦是考慮結婚前必須打好的基礎,買房、酒席,加上前期的一大堆雜費,甚至之後的計劃生育,沒有一項事情是不與金錢無關。

因結婚而所需的花費無可置疑地越來越高,年青人的理財計劃必須提前預備。試想想突然緣份來的時候,但從沒為自己的終身大事預算而準備時,只有兩種選擇,一是壓縮自身的儲蓄時間,導致日常生活質量受到影響。另一種選擇就唯有推遲婚事,讓自己有足夠時間準備資金,但是閣下認為的足夠時間,另一半會否願意等待又另作別論。以現時澳門的適婚年齡大約在30歲左右,距離一般的大學畢業踏出社會只有8年時間。雖要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存到可能是100萬的金額絕非易事。如果只靠薪金的銀行存款可以說是幾乎沒可能,除非一出社會便能獲得豐厚薪金,但這肯定屬於小數。唯有透過各類的理財計劃才能實現,如以以上數字作為例子,配合一套年回報約5厘的理財計劃,每月都要存起約$8500。就算是兩人同時努力,男女雙方都需要把收入存起超過$4000。全盛時期的澳門可能不難,但在疫情的洗禮下,薪金的下降,或營商環境的困難,吃力是必然。

由於時間短暫,難以發揮複利效應的威力,兼且這筆存款是有目的性,有兩個因素必須謹慎考慮。首先,理財工具的潛在風險不能太高,否則剛好需要提取時遇著經濟大環境低潮時,未必能得到預期中的回報,影響婚事的事前準備,得不償失。另外不宜存款期太長的理財計劃,眾所周知,所有理財計劃都有一段回本期,年期越長,回本期則越長,如以結婚基金作準備的話,長年期的計劃將欠缺靈活性。因此,理財計劃必須及早進行,以及找專業的理財策劃師,透過專業分析,得出最適合各人的理財計劃,絕不能胡亂投資,導致無為的虧損。

作者:Wayne
會計及財務專業
中國註冊金融分析師
從事會計工作超過十年,現為家庭及企業理財策劃顧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