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老鼠圈

以商業為主題的遊戲在巿場上從來都不難找到,最經典的一定是「大富翁 」,最終能擁有最多財富和土地便能獲勝。小編最近也接觸了一套名為「現金流」的理財遊戲,除了用來玩以外,更是一個課程,一個從遊戲之中學習理財技巧的課程。基本上這個遊戲沒有規則,以你個人的理財頭腦,賺取財富。不過在賺取財富之前,先要通過第一關,就是衝出「老鼠圈」,意思是達到人生理財的第一個目標,完成財務自由,第二部份才是開始做大生意,爭取更大財富。小編在玩「現金流」遊戲時,的確有悟到一些新理財想法,才能快速達到財務自由這任務。

只要遇到好的機會,不妨勇於借貸。一般的情況之下,大多數人都害怕借貸,害怕欠人家錢。但試想想,如果完全不借貸的話,又怎樣能完成買房買車等願望。其實在商業社會中,只要遇上好的項目,衡量過項目完成後可賺取的利潤足以蓋過利息支出,商家普遍都會透過借貸融資獲得資本。因此,借貸沒有甚麼不妥當的地方,雖然我們未必有這種機會做上大買賣,但是踫到好的投資機會還是有的,此時通過借貸再投資,也是可以抓到賺錢機會。

與人合作,把風險分散。很多時遇到有利可圖的投資機遇,朋友們都會先衡量自己能不能獨力承擔,把利潤通通賺到盡,但是如果相反,自己沒有足夠條件接手機遇,可能會選擇放棄,讓機遇白白流失。其實找到其他人一起合作,把握機會,一方面可以從中賺錢,同時由於把成本分擔了給合伙人,做到風險分散。如果真的沒有足夠資本,又找不到搭檔,可以考慮把投資項目賣出去,賺取中介佣金,也不要把項目遺忘,白白錯過機會。

在遊戲開始之前,導師會說玩一次「現金流」遊戲,等如演譯了一次人生,鼓勵學員們多玩幾次,每次都會有新的想法,從中學習理財概念,再在現實生活中實踐,達到財務自由。

作者:Wayne
會計及財務專業
中國註冊金融分析師
從事會計工作超過十年,現為家庭及企業理財策劃顧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