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根地的矜貴

有品開酒的酒友們大慨都會知道,現時世界上平均酒價最高的是法國布根地,但是貴到那種程度可能不太了解。在巿場上酒友們可以輕鬆找到幾十塊的來自澳洲、智利甚至法國波爾多的葡萄酒。但是肯定的是,沒辦法找到低廉價錢的布根地佳釀。超商裡偶爾會看到一兩百的入門級紅白酒,當然品質真不能要求太高。要找一瓶普通能入口的布根地葡萄酒普遍都要五百塊以上,就算上千元的也比比皆是,更甚至像康帝那樣索價到接近二十萬的也受人追捧。究竟為甚麼布根地所產的葡萄酒如此的矜貴?

布根地其中一種法國紅酒的葡萄黑皮諾(Pinot Noir),可以說是釀酒葡萄之中種植難度最高的品種。對氣候要求非常嚴格,如果種植在氣候較熱的地方,果實會過於早熟,導致風味單調缺層次。而且薄薄的果皮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因此多雨潮濕的地方也不適合。必須要在乾爽涼快的產區才是黑皮諾的樂土,當然擁有這種風土條件的也不好找。加上黑皮諾本來就產量少,配上嬌生慣養的特質,整個葡萄田的管理需要非常仔細,一絲不苟,務求在最好的環境下讓黑皮諾慢慢成長,㮔植成本當然不低。

布根地與生俱來的條件就是導致葡萄酒價格昂貴的原因,種植葡萄的面積只有2.5萬公頃,相比法國另一重要產區波爾多的11萬2千公頃實在小巫見大巫。另外是關係到氣候,布根地位處葡萄成熟的北界,嚴酷的天氣,葡萄容易受到霜凍、嚴寒還有冰雹等挑戰而影響生長,導致原本已經稀少的產量雪上加霜,解決方法就只能尋找面向太陽的斜坡進行種植,排水又要快速,怕積了水造成潮濕等微氣候,導致皮薄的黑皮諾受到感染發霉,能符合該條件的田園就更少。

物以罕為貴,在布根地的佳釀可以說是瓊漿玉液,每一口酒都不容易。雖然黑皮諾種植條件艱難,但只要能克服,布根地的確能把黑皮諾個性完美發揮,花香、果香、層次感都一一到位,所以說,一瓶好酒的價值豈能單看價錢,還有背後有多少人為這點滴酒液默默付出,必須慢慢細品才能對得起從種植到釀製的專業團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