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見証下的顯赫莊園

舊世界國家的釀酒歷史源遠流長,因此很多酒莊在數百年前已經成立。但能經得起歷史巨輪的實屬少數,其餘大多經歷過莊主易手,家族分拆,甚至變成以商業模式經營。雖然酒莊被財閥收購後可能讓規模變大,品質亦變得優越,但酒莊營運則趨向公式化、制度化,缺少了人情味,缺少了家族經營所傳承下來的文化氣質。

位於法國布根地的伯恩區(Cote de Beaune),有一個莊園竟可見證著整個布根地的釀酒發展過程,由平凡到興盛再到輝煌。這就是雄鹿莊園(Albert Bichot),雄鹿莊園對整個布根地葡萄酒發展史中可謂厥功至偉,除了曾是當地具規模的酒商外,更提供了相當多的佳釀,對布根地的平均水平大大提高。畢修家族(Bichot)背景可以遡至1214年,當時已是貴族的他們於Chateauneuf-en-Auxois封地,從此定居布根地,並同時以雄鹿標誌作為其家徽,一直源用至今。直至1831年,家族成員Benard Bichot開設葡萄酒貿易公司,正式開展其家族的葡萄酒事業。而之後一代的繼承者Hippolyte,於渥爾內(Volnay)買下首塊葡萄園。經歷三代的努力,Hippolyte之子Albert,成功把家族酒莊帶到更高層次,於19世紀奠定了一線地位。獲得此成就不得不歸功於Albert Bichot,他對葡萄酒國際貿易的前瞻性無容置疑,親身走到北美、亞洲及大洋洲宣傳雄鹿酒莊,並把成功理念複製到四個兒子身上,四兄弟齊心協力,擴建酒窖規模,開設裝瓶工廠,成就出一家先進的釀酒莊園,並把雄鹿佳釀帶到世界各地。

除了釀造出優質葡萄酒外,更於慈善事務中身先士卒,近十幾年在布根地伯恩區濟貧醫院的葡萄酒拍賣籌款中,雄鹿莊園都是最主導的大買家,為濟貧醫院籌得大量善款,濟世為懷。更於2009年,雄鹿酒莊推出其品牌的「濟貧醫院葡萄酒」,盡力履行社會責任,回饋布根地。

雄鹿酒莊可算是能釀出教科書式的佳釀代表,崇尚風土條件,把各個村莊,各片田園的獨有個性無盡顯現,不作過多干預,影響風味。兼且鎖售理念志在分享,將極為優質的佳釀以極為合理的價錢售予各葡萄酒愛好者,盡顯格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