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供不應求「博炒」成風 議員促治安警收緊藍卡審批把好關

政府希望菲傭入境先導計劃最快下周一接受申請(資料圖片)

疫下外地家傭來澳困難,令本澳出現「家傭荒」,造就家傭「唔憂做吊高嚟賣」心態,有部分家傭更為求更高薪金而故意「博炒」跳槽,令一眾雙職家庭因子女照顧問題而大感困擾,難以安心工作。議員黃潔貞表示,按現行法律針對「博炒」家傭是需要接受為期6個月的「過冷河」,但現時並沒有嚴格執行,令到家傭可以容易申請到延期逗留許可,她促請治安警在處理家傭延期逗留申請時做好把關,瞭解他們被解僱原因再發出新的「藍卡」,落實「過冷河」制度,避免家傭可以自由轉僱主,令她們安分守己做好家傭工作。

黃潔貞

家傭只可以轉僱主不能轉工種

近期,不少僱主反映因疫情關係,東南亞外僱出入境受到限制,新家傭無法入境,以致家傭市場出現供不應求情況,有家傭藉機出現經常缺勤,甚至坐地起價要求提高月薪至7,000、8,000元,也有部分外籍人士成功以家傭身份來澳後,伺機到其他企業見工,獲聘後便「博炒」圖轉「筍工」,惡意跳槽,令不少家庭為請家傭而深感苦惱。不少居民都批評政府不肯正視家傭市場亂象問題,對雙職家庭請家傭難視而不見。

很多雙職家庭都需要請「外援」幫手照顧子女

黃潔貞表示,根據現行《聘用外地僱員法》對外僱設有「過冷河」制度,除合同期限屆滿而終止工作關係或勞動合同失效的情況外,外僱在終止工作關係後均需進行為期6個月的「過冷河」,倘屬僱員辭職或因合理理由被解僱,其6個月內不得獲發新的「外地僱員逗留許可」,即俗稱的「藍卡」,即不可以在本澳工作須「過冷河」。倘屬聘用許可被廢止、僱主不以合理理由終止工作關係、雙方協議或僱員以合理理由終止工作關係,則外僱在6個月內僅可從事相同工種,但不可以轉其他工種,所以才會出現有家傭「博炒」惡意跳槽的情況。有家傭僱主反映,所聘用的家傭在合約期屆滿前便已物色其他工種,當合約期滿後,就毋須過冷河轉新工。

家傭「博炒」須過冷河

黃潔貞續說,按新《聘用外地僱員法》,家傭即使合約期滿後,也須返回原居地出境,取得工作憑證方可以來澳,但因應疫情家傭返回原居地,或來澳困難,特區政府推出措施允許外地家傭接種疫苗後,可取得赴內地簽證,再返回澳門,以激活工作憑證。然而「博炒」家傭有否按法律要求進行為期6個月的「過冷河」,則需要治安警出入境部門把關,瞭解相關家傭的解僱原因,再依法發出新的「藍卡」。

黃潔貞表示:「而家治安警係唔會知道上一次家傭被取消藍卡的原因,令到家傭可以好容易申請到延期逗留許可。」她建議治安警收緊家傭申請延期逗留的審批,要求家傭在申請時一併提交僱主合理理由解僱證明,以防家傭規避「過冷河」制度。如果有企業或僱主明知在沒有「藍卡」情況下,仍聘用該外僱做黑工,便屬違法。

促盡快送走紀錄不佳的外僱

疫情期間衍生部分國籍外僱滯留本澳,尤其是家傭職後返原居地困難,對澳門社區安全帶來很大的影響,黃潔貞促請勞工局定期掌握相關人士的就職情況,對於紀錄良好外僱,當局可以為其安排職業配對,例如原本從事家傭的,當局可以建議其再從事家傭工作,非家傭的外僱,則可以建議他們從事本澳人資較為缺乏的清潔和保安行業,正向投入不同的職場。倘若是紀錄不好,行為不良的外僱,則應送走他們,免他們繼續滯留在澳門,對澳門社會治安、勞動市場等造成不良影響。

黃潔貞反映,據她瞭解,現時滯留本澳的外僱,大部分都是行為紀錄、狀況不佳的人士,對澳門社會可用性不太強,她希望治安警可以做多一些,從註銷藍卡,到再申請藍卡,都要嚴格把關,落實「過冷河」制度,同時監視滯留本澳的外僱狀況,再按他們情況發出「行街紙」,送走紀錄不佳的外僱。

僱主勿縱容家傭做黑工應作出舉報

她又直言,現時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影響家傭市場,疫情以來,本澳基本上無太多外傭入境,主要是由於本澳醫觀酒店隔離費用較高,僱主和職介公司未必願意承擔高昂隔離費用,她希望未來政府可以在醫觀酒店隔離費用方面進行調整,或與職介公司、僱主、僱員溝通,三方協商合理分擔費用,令到外地家傭願意來澳。

至於有傭主明知家傭做黑工仍「隻眼開隻眼閉」,變相令家傭有恃無恐,黃潔貞呼籲,當僱主發現家傭請假做兼職應作出舉報,當有足夠證據,可要求勞工局跟進處理,企業聘請家傭工作屬違法,亦有可能面臨減少外僱額等後果;她並呼籲僱主不要聘用過界家傭,否則變成惡性循環。

家傭供不應求造就她們可以自由選擇僱主,本地主理內地家傭兩家職業介紹所希望向內地偏遠地方招募人員來澳做家傭,作為外傭的補充,亦希望調整薪酬,為僱主提供多一個選擇,但現時廣西等地區來澳做家傭的意慾不高,因為內地家政人員需求亦較大,薪酬待遇比澳門好。黃潔貞表示,本澳家政人員薪酬待遇難與內地競爭,有必要作出檢視,同時建議勞工局在本地居民轉職再就業工作上,增加本地家政人員培訓,提高學員專業技能和職業尊嚴,吸引本地失業人士,以兼職身份,投身家務助理或家政工作,紓解本地人就業和雙職家庭照顧需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