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傭問題引伸到外僱市場管理秩序問題

近年家傭市場出現不少亂象

議員李靜儀指出,現行防疫政策中,非本地居民入境存在困難,加上本地家傭數目減少,令家傭市場確實有請人困難的情況,但同時在家傭市場,也存在有轉職的情況,此情況除了家傭問題外,還引伸到其他外僱市場問題;她建議,對《外僱法》作出檢討,完善整個外僱市場管理秩序。

李靜儀(資料圖片)

家傭轉職情況仍存在

由於過往有不少外藉家傭「博炒」後在本澳另找其他工種,也由於可以由旅客身分變家傭,而作出對家傭作出了需取得工作簽證後方可入境的法律要求,可是修法後便遇上新冠疫情,政府收緊入境政策,非本地居民的外藉僱員,基本上難以進入本澳。新人進不了來,又有社會需求,在本澳的家傭,成為了「搶手貨」,近一、兩年,外藉家傭在本澳市場存在的「叫價高」的情況,有家傭「博炒」後轉僱主,令市民怨聲載道,質疑當初修法意義何在?!

李靜儀指,現行防疫政策中,非本地居民入境存在困難,有市民反映,由於沒有新的家傭輸入,家傭可供應人數減少,家傭市場確實有請人困難的情況。聘請內地家傭,由於薪酬水平較高,部分家庭未必能承擔及未必能「聘請得到」,故此,內地家傭也未能有效舒緩家傭市場供求。

倡檢討《外僱法》

她續指,《外僱法》中,若外僱在受聘期間自行離職,對「跳職」有大、小冷河(6個月至只限同一工種轉職處理)的處理基制,但「完約」後的外僱,可以自行找工作,有「完約」的外僱會離開澳門返回原居地,也會有部分轉換工種的情況;此情況帶出,除了家傭市場問題,還引伸到其他外僱問題;她亦指,有僱主反映,希望對外僱的「跳職」作出限制,她認為,值得收集社會意見而作出相應優化。

由於《外僱法》立法自今超過10年,當中只經過少量修改,在實踐過程中,反映出存在不少情況,顯示出有需要優化的地方;李靜儀指,由家傭問題帶出「跳職」/跳糟規範過去是否足夠問題;她建議,對《外僱法》作出檢討,完善和優化整個外僱市場管理秩序、避免混亂,以及完善對過界非法工作的處理、體現優先聘用本地工人、對外僱的逗留許可及限制作出處理等;做到保障就業率和本地僱員就業,也令外僱市場秩序和管理可以更優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