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形制介紹—唐(上)

阿斯塔納墓出土唐陶俑 , 來源:網上圖片

上一期已經開始初步引入了初唐式的漢服,這一期開始就正式介紹唐式漢服形制。我們先說唐式的女性內衣,分為兩種:一種是抹乳,即後世的抹胸,穿於胸腹部;一種是陌腹,即後世的裹肚,穿於腹部。這兩種都是內衣,傳統意義上是不可以外穿的。唐制的上衣目前大致分為衫/襖、背子兩種。衫/襖長短皆有,衣身兩側多數開衩,多為通裁,也有少部分為分裁。初唐時期,緊窄的單層為衫,雙層為襖。唐制衫/襖的領形較多,目前可歸納為圓領大襟、直領大襟、直領對襟(存疑),圓領大襟對穿後可得壁畫同款雞心領。唐背子為女裝,穿於衫、襖之外,有無袖和短袖之分,領型有圓領大襟、直領大襟、直領對襟,其中圓領大襟和直領大襟背子和衫一樣可以對穿。初唐的直領對襟背子領子為Y字型,較為緊窄(見阿斯坦納出土文物)。唐背子到北宋晚期袖長、衣長變長,演變為宋制長褙子。盛唐至中晚唐時期,衫/襖的袖子與初唐時期相比更為寬大。

日本正倉院中國文唐背子 , 來源:網上圖片

接下來說唐制的下裙,有較多出土文物考據的為交窬裙,現普遍認為由直角梯形裁片直邊拼接斜邊而成,也俗稱「破裙」,由n片布料拼接而成就稱作「n破裙」,可以齊腰穿著或者齊胸穿著。這裡值得一提的是,齊胸、齊腰指的是一種穿著方法,而不是一種形制,打個比方,如果你喜歡,你可以齊臀、齊肚、齊肩、齊脖等等不同穿著。關於交窬裙,這裡也可以分為常規布料同色或間色拼接交窬裙、收省交窬裙(在每個裙片上捏一個死褶,穿著時比常規交窬裙更能兼顧合身與擺寬)、僅合圍交窬裙(做為罩裙,豐富穿著層次)、肩帶交窬裙(僅見于陶俑,存疑,唐代裙子的肩帶普遍偏窄)。除了交窬裙,在壁畫中常見三/四/五襇裙,雖法門寺地宮有出土文物,但目前存疑度較高。

這期分享有不少存疑的例子,關於何謂存疑形制,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回顧一下之前分享的《漢服形制及傳承發展 上》。

作者簡介:

堂主

「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