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指足部筋膜因勞損或重覆受傷而引起的炎症。足底筋膜炎是十分常見的足部問題,大都是與足部內部結構異常。當下肢活動量增大或負荷加重時疼痛較明顯。體重過重、經常穿著高跟鞋、扁平足、過度行走等都是足底筋膜炎的高危患者。

部分患者最初期出現的只是足跟痠痛,但日積月累情況惡化。早上起來走路時足跟特別疼痛。當腳第一步觸及地板,即感到腳底有如被千支針刺,刺痛非常。步行數分鐘,痛感會漸漸減退,但是當步行、站立或跑步的時間久了,足部疼痛又會浮現。繼而疼痛部位由足跟向前蔓延。接近踝關節的足跟骨內側、足底兩側有輕度腫脹。大部分足底筋膜炎都是過度或不當使用,或是老年人因退化導致脂肪墊的萎縮,形成緩衝效果減少所致。造成足底筋膜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1.  長期站立或走路,2. 穿著不適合的鞋子,3. 扁平足,4. 跟骨骨刺,5. 運動性傷害,6. 肥胖。

面對日常生活的訓練如何使用護具保護受傷部位、學習裝具使用訓練、職業輔導。可以透過訂造矯型鞋墊改善腳部力學機制,將度身訂造的鞋墊放於足底內,用以減低對足部不正常的壓力,加強足弓的支撐力,有紓緩及保健作用。治療的目的:a. 止痛,b. 促進損傷組織癒合,c. 肌力訓練,d. 增加柔軟度。

治療主要以休息為主,加壓(在腳底使用繃帶加壓),抬高患肢(減少局部發炎與腫脹)和使用合適鞋墊。在家運動,可以自我伸展足底筋膜,訓練足底內部肌肉(用腳抓毛巾)。建議平日穿著平底鞋或舒適的鞋子,多作足部運動鍛鍊,增強足部及腳掌筋肌幫助紓緩雙下肢的壓力,放鬆每日無可避免拉扯到的腳底筋膜,令雙腳能保持健康的狀態。治療後期:一、肌力訓練方式:蹲跳躍、上下階梯,以訓練肌力。如腓腸肌、比目魚肌、脛前肌;二、使用護具保護疼痛部位免受二次傷害。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預後良好的疾病,診斷時亦須排除其他骨骼、軟組織或神經之疾病。治療策略為先矯正生活形態,考慮輔具使用,長期使用藥物時必須注意副作用。當保守性治療無法達到療效時,就要咨詢專業醫生意見,以進一步治療。

                                                     廣慈醫療中心 

                                                    陳惠玲 中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