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膳食纖維你知幾少?

眾所周知膳食纖維是可以幫助消化的,深受便秘人士的熱愛。而因為膳食纖維是一種多糖,它既不能被胃腸道消化吸收,也不能產生能量。因此,曾一度被認為是一種「無營養物質」而長期得不到足夠的重視。然而,隨著營養學和相關科學的深入發展,人們逐漸發現了膳食纖維具有相當重要的生理作用。以致於在膳食構成越來越精細的今天,膳食纖維更成為學術界和普通百姓關注的物質,並被營養學界補充認定為第七類營養素,和傳統的六類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與水並列。

膳食纖維分為兩大類分別是: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可溶性膳食纖維。今天要說的就是這個不可溶性纖維了,不可溶性纖維最佳來源是全穀類糧食,其中包括麥麩、麥片、全麥粉及糙米、燕麥全穀類食物、豆類、蔬菜和水果等。不可溶性纖維對人體的作用首先在於促進胃腸道蠕動,加快食物通過胃腸道,減少吸收,另外不可溶性纖維在大腸中吸收水分軟化大便,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

但是短期攝入大量的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大腸內所有的水份還不夠給膳食纖維吸收的,那也會出現便秘,甚至這種便秘更加嚴重。例如吃了膳食纖維粉劑,或者膳食纖維加工食品之類的。吃完膳食纖維一定要記得補足夠的水分,意思就是你要是吃了大量的膳食纖維那就要補充大量的水,不然還不如不吃呢。

最後膳食纖維怎麼吃呢?其實我們只要每天吃足夠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本身就含大量的水份,和平時日常喝的水就可以補充到膳食纖維之餘還不怕便秘了。如果說實在吃得不夠了怎麼辦?那就只能多喝水了。

                                       廣慈醫療中心

                                       鍾嘉雯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